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阿聯酋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2018-01-19 15:3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8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阿聯酋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新華社記者 蘇小坡

  “中國對我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國家,因為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生産能力大大降低了整體成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在阿布扎比進行的2018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間隙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有助于我們實現能源多元化的國家戰略。”

  阿聯酋是世界主要傳統能源出口國之一,但近年來,由于國際油價低迷,政府財政壓力增大,阿聯酋日益重視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研發和應用。

  “進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有助于各國擺脫對傳統化石能源的依賴,中國已經並將繼續在這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馬茲魯伊説,“阿聯酋和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潛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我們支援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它給阿中合作帶來了更多機遇。”

  馬茲魯伊表示,盡管目前阿聯酋國內99%的能源需求依靠石油和天然氣,但其能源多元化發展戰略提出了在2050年實現清潔能源佔比50%的目標,其中可再生能源佔比44%。“可再生能源佔比44%意味著440億瓦電力,其中主要是太陽能發電。”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阿兩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取得一係列成果。2016年6月,中國哈電集團和絲路基金以投資方身份參與中東地區首個清潔煤發電項目;2017年2月,晶科能源與日本企業聯合體中標阿布扎比光伏發電項目。

  根據國際能源署發布的《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場報告》,2016年全球太陽能光伏産能新增50%,其中中國貢獻過半。從2015年開始,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發電生産國。

  參加本次峰會的中國企業超過40家,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光伏企業。比亞迪公司太陽能事業部海外銷售總經理趙彤告訴記者,該公司提出將“光儲一體化”新能源整體解決方案與農業結合,與合作夥伴在沙漠地區建造新型可持續發展農業中心,改變中東地區無法大規模種植農作物的現狀。

  “農業生産所使用的電力將全部來自太陽能,通過光伏和儲能設備搭配,實現電力的清潔獲取和穩定輸出,”趙彤説。

  中國華信能源副總裁吳紅兵在峰會發言時説:“我們將順應綠色能源戰略新需求,充分發揮現有戰略資源優勢,布局天然氣發電、精細化工、智能電力和新能源技術,加大在生物質能、氫能、分布式能源等方向的技術研發,積極傳播新能源前沿學術成果,構建未來能源産業鏈,成為油氣行業的先行變革者和未來新能源行業發展的有力競爭者。”

  2017年2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贏得阿聯酋阿布扎比陸上石油區塊12%、為期40年的權益,這也是中國在阿拉伯産油國首次與當地國家石油公司並肩成為投資方。

  新能源汽車是可再生能源應用的一大亮點。中國電動車企業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在峰會上宣布,將與阿聯酋馬斯達爾生態城共同開發5級自動駕駛概念車,並計劃在2020年迪拜世博會期間投入使用。依照有關國際標準,自動駕駛技術可分為5級,只有最高第5級才能叫無人駕駛。

  艾康尼克首席執行官布魯諾·蘭伯特説:“我們計劃為2020年迪拜世博會提供第一個5級自動駕駛車隊,並在2023年末實現大規模量産。”峰會期間,艾康尼克展示了公司最新研發的7係電動汽車原型車,這款電動汽車外形極具未來感,引發眾多與會者關注。

  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在峰會期間走訪了中國參展企業展臺。他表示,阿聯酋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也是最早倡導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國家之一。中國企業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領域具備世界領先水準,雙方合作潛力巨大。

  倪堅勉勵參展企業利用阿聯酋在地區的輻射作用,通過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這一有效平臺,向世界更好地展現中國企業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理念、方案、技術和能力,同各國一道分享中國綠色發展理念。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 中國企業“一帶一路”沿線播種綠色能源
    發展綠色能源,中國不僅具有産業優勢、市場優勢,在技術方面也處于領先水準。隨著更多“一帶一路”沿線綠色能源項目落實,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為推動全球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貢獻東方智慧、展現大國擔當。我國應繼續發揮清潔能源技術和産品優勢,帶動綠色産能、技術向“一帶一路”沿線傳播。
    2018-01-03 08:18:50
  • 推廣清潔能源守護綠水青山
    近年來,浙江省安吉縣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大力推廣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使用。清潔能源項目進一步推動了當地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構建安全、綠色、和諧的現代城市圈,守護綠水青山。
    2018-01-02 08:1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8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