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內分歧不斷 羅馬尼亞又要換總理了
2018-01-17 07:3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羅馬尼亞總理米哈伊·圖多塞15日宣布辭職,緣由是執政的社會民主黨收回對他的支援。這意味著羅馬尼亞將迎來社民黨執政一年多來的第三任總理。

  國際媒體報道,圖多塞之所以辭職,是因為他與社民黨主席利維烏·德拉格內亞的矛盾激化。這也是前總理索林·格林代亞努被迫下臺的原因。

  【導火索】

  本次辭職風波的導火索是一樁幼童猥褻案。

  本月5日,一名男子在首都布加勒斯特一幢居民樓的電梯內猥褻兩名幼童,作案情節被監控攝像頭拍下。調查顯示,嫌疑人是一名交通警察,之前涉嫌多起猥褻案件。

  案發後,羅馬尼亞內政部長卡門·達恩公開要求圖多塞解除國家警察總監波格丹·戴斯佩斯庫的職務。圖多塞則要求戴斯佩斯庫在一周內提交相關案件的報告。

  總理與內政部長之間的“不睦”迅速升溫,前者隨後公開要求後者辭職,稱後者撒謊。

  為應對這一執政黨內部紛爭,社民黨全國執行委員會15日就是否支援現任總理表決,67名執委中,60人支援解除圖多塞總理職務。

  圖多塞隨後向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遞交辭呈。副總理保羅·斯特內斯庫將代行總理職務至多45天。在此期間,執政黨方面將向總統提交新總理人選。提名人必須獲得總統認可並通過議會信任投票。

  突然需要更換總理的消息給羅馬尼亞政府制造外交尷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訪問歐洲多國,定于16日抵達羅馬尼亞。

  【陷內鬥】

  一些媒體報道,此次與圖多塞發生矛盾的達恩是執政黨黨首、社民黨主席德拉格內亞的忠實盟友。

  圖多塞今年6月上任,執政剛過半年。他近來與德拉格內亞漸行漸遠。

  圖多塞在黨內投票後告訴媒體記者:“他們提名我作總理,又把我拉了下來……我不會後悔作為總理所做的任何事。”

  獨立政治評論員克裏斯蒂安·珀特勒什科紐告訴路透社記者,此次黨內表決雖然鞏固了德拉格內亞對社民黨的控制,“但看起來,找到一個可以持久出任總理的合適人選越來越難了”。

  2016年12月,羅馬尼亞舉行議會參眾兩院選舉,社民黨獲勝。但德拉格內亞因先前選舉舞弊被定罪無法出任總理。社民黨隨後推舉格林代亞努出任總理。

  今年6月,由于黨內分歧,社民黨對“自己人”發起不信任案,格林代亞努政府隨即被彈劾。當時出任經濟部長的圖多塞接任總理一職。

  回應圖多塞去職的消息,德拉格內亞告訴媒體記者,執政黨方面將盡快推舉新總理人選。他承認就前兩任總理人選“作了糟糕的選擇”,承諾不會重蹈覆轍。

  德拉格內亞現任眾議院議長。去年11月,羅馬尼亞國家反貪局凍結他的資産。此前,這一反腐機構指控他挪用歐洲聯盟資金。他堅決否認指控並拒絕辭職。(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羅馬尼亞總理宣布辭職
    羅馬尼亞總理米哈伊·圖多塞15日晚表示,因社會民主黨(以下簡稱“社民黨”)決定撤銷對他的政治支援,他將于當日晚些時候或次日向總統約翰尼斯遞交辭呈。
    2018-01-16 11:46:07
  • 羅馬尼亞為前國王米哈伊一世舉行國葬
    羅馬尼亞16日為前國王米哈伊一世舉行國葬,約5萬民眾為米哈伊一世送行。
    2017-12-17 09:28: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