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兩黨找到“公約數” 向“大聯盟”靠近一步
2018-01-16 08:04:5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盟黨與社民黨在柏林舉行的試探性會談已成功落幕。這對德國未來四年意味著什麼?

  組閣還剩一大障礙

  客觀而言,未來四年,德國是否會由這兩大陣營所組成的“大聯合政府”執政,目前仍未塵埃落定。

  對于這一會談結果,保守派的基民盟和基社盟沒有任何問題。中左的社民黨則不同:社民黨必須首先在1月21日舉行的黨代會上批準進行聯合執政談判。若談判達成結果,還要將結果向45萬名黨員公示。只有通過公示後,社民黨加入大聯合政府的道路才算掃清障礙。而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黨代會——社民黨左翼的領導幹部以及青年團都強烈反對社民黨參與執政。

  如同以往的德國聯合執政協議一樣,28頁的試探性會談結果報告既包括表述模糊的目標,也含有細致入微的細節。對默克爾總理來説,最重要的句子隱藏在報告末尾:間或性多數的可能性不復存在。在未來四年,雙方要在所有問題,而不是一些問題上共同做出決定。社民黨中某些人提出,只在特定政策領域與總理合作,而在其他領域,為了樹立更好的社民黨形象,必須與默克爾劃清界限。

  一旦成立大聯合政府,還有一個大家不願意看到的結果:右翼民粹主義的德國選擇黨將成為最大反對黨。按照聯邦議院的慣例,在議會討論問題時,最大反對黨是繼政府發言之後第一個獲得發言機會的政黨,這將使得德國選擇黨獲得更高的關注度。

  為今後工作劃重點

  新的大聯合政府若成立,將有何作為?歐洲將會是工作重點之一。試探性會談報告開篇就指出,美國政府的新政策、中國的日漸強大以及俄羅斯的政策都要求歐洲必須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與馬克龍總統領導下的法國合作是德國歐洲政策與外交政策的重點。報告指出要加強歐洲的團結,德國已經宣布要向歐盟注入更多資金,以填補英國“脫歐”後的資金缺口,這個措施是必要的。此外,未來四年,用于國防和發展援助的預算將增加20億歐元。這意味著到2024年,北約成員國將其國防開支提高到國內生産總值2%的目標恐怕不能實現。

  事實上,協議真正的重點是社會福利措施以及難民問題。簡單地説,就是社民黨在社會福利問題上,基民盟(或者更準確地説是基社盟)在難民問題上都達成各自的目標。協議決定將採取大量措施改善德國的社會福利狀況,為此計劃支出120億歐元。難民問題上,確定每年進入德國的移民將處于18—22萬的區間。

  盡管有各種批評聲音,但試探性會談的結果依然為聯合執政談判及組建政府奠定了正式基礎。或許,把這次會談結果稱為明智的妥協更為恰當。雙方沒有表達什麼願景,而是找到一個小的公約數,在此之上,德國可以安度未來的四年。這個程度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芮悟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