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欠費第一大戶!美國曾多次“賴賬”使聯合國陷入財政危機
2017-12-27 07:38:2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開始報復行動了!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當地時間24日宣布,將對聯合國未來兩年預算進行“歷史性刪減”,要求聯合國2018至2019財年預算砍掉2.85億美元。幾天前,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黑莉曾在大會上公開威脅要削減對聯合國的撥款和對其他國家的援助。

  “美國用取消‘美國人民的慷慨’來威脅聯合國。”俄羅斯《觀點報》25日引述俄議員盧科揚諾夫的話稱,美國要求削減聯合國預算實際上是企圖減少美國的會費和捐助撥款。聯合國是一個龐大的國際機構,在政治上並不總是符合美國的立場。美國一直對此不滿。他説,長期以來,美國對聯合國的立場是:如果其符合美國的目的,可以撥款,否則就不撥款。美國只是希望聯合國作為自己的工具。

  美國一直是聯合國欠費第一大戶,聯合國曾多次因美國欠費而陷入財政危機。美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還拿出紐約一塊地建設聯合國總部。但隨著第三世界國家的加入,加之冷戰時期受到蘇聯掣肘,美國經常在聯合國各種會議上受到眾多國家的反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稱聯合國為“多數人的暴政”,美國甚至威脅要將聯合國趕出美國。在這種背景下,美國多次要求減少會費或直接以拖欠會費方式來表達對聯合國的不滿。1986年,美國國會通過《卡薩巴姆修正案》,單方面要求將會費比例降到20%以下,並要求聯合國“凍結預算”。此後,美國從聯合國會費第一大戶變成了欠費第一大戶。裏根任期結束時,美國的欠款額達3.08億美元,佔聯合國正常預算欠款的78%。老布希上臺後,發動了海灣戰爭,聯合國安理會予以放行,美國與聯合國關係進入蜜月期,于是在1992年還清所有欠款。後來,由于聯合國在有關國際問題上的立場與美國政府相左,聯合國再次成為美國攻擊的矛頭。

  截至目前,美國對聯合國最大的欠債是未繳納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約5億美元會費。2011年10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投票通過關于巴勒斯坦以成員國身份加入該組織的提案,美國和以色列對此表示不滿,兩國隨後停止繳納會費。今年10月,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李秉新 青木 陶短房 王偉 陳一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76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