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倫敦將保持歐洲最大金融中心地位——訪《金融時報》副主編馬丁·沃爾夫
2017-12-26 03:1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25日電 專訪:倫敦將保持歐洲最大金融中心地位——訪《金融時報》副主編馬丁·沃爾夫

  新華社記者桂濤 趙朗圻

  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英國“脫歐”對倫敦這一“開放的國際貿易中心”影響有限,倫敦仍將保持歐洲最大金融中心地位。

  沃爾夫是在回應“‘脫歐’將讓倫敦喪失歐洲金融中心地位”的言論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認為,倫敦是世界知名的金融貿易中心、離岸金融中心,即便在英國“脫歐”後,想阻止歐洲企業和個人在倫敦做金融生意也是件難事。

  沃爾夫表示,一些特定的、尤其是與歐元清算直接相關的操作可能會在“脫歐”後轉到歐洲其他國家。但他認為,倫敦無疑將繼續成為歐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因為它至少有兩個歐洲其他城市無法復制的優勢。

  “首先是歐洲其他地方沒有經濟強大且集中的金融中心,”他説,“歐洲其他城市的問題是過于分散,法蘭克福可能有比較集中的經濟,但巴黎也有,都柏林也有,阿姆斯特丹也有,而這不利于經濟的集聚。”

  沃爾夫預測,“脫歐”後,雖然倫敦的一些生意會轉移到歐洲其他城市,但大部分還是會留在倫敦。

  沃爾夫説,倫敦無法被替代的第二個原因是英國法律體係和機構體係內的金融、法律、咨詢服務在全倫敦范圍內經歷了幾個世紀的發展,非常先進。

  本月初,英國與歐盟在經過為期半年的艱苦談判後,完成第一階段談判,雙方在愛爾蘭邊界、“脫歐分手費”等核心議題上已經取得足夠進展。

  沃爾夫認為,“脫歐”談判得以進入第二階段,意味著英國政府實質上同意了歐盟在金融、公民權利等方面提出的條款,“是英國對歐盟的巨大退讓”。他説:“我們或者接受歐盟的條件,或者選擇不要任何協議離開……而在我看來,政府似乎已經認定,後者並非一個可行的選擇。”

  他預測,在第二階段的英歐貿易關係談判中,雙方將面對巨大困難,但最終達成協議並非不可能。

  針對目前英國媒體報道英方多名內閣成員提出英國將在“脫歐”後獲得一份類似歐盟與加拿大之間的貿易協定,沃爾夫指出,這實質上是要允許英國幾乎像在歐洲共同市場內那樣與歐盟進行服務貿易。他説:“我猜這將不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鵝影
冬日鵝影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悲喜表情
2017悲喜表情
2017輕松一刻
2017輕松一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6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