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新生人口數創新低 經濟可持續發展面臨巨大挑戰
2017-12-25 10:3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郭丹 胡曉格)日本厚生勞動省22日公布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估算值顯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數將僅為94.1萬人,創下189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值。而今年死亡人數估算值為134.4萬人,比上年增加3.6萬人。這意味著日本人口將自然減少40.3萬人。

  針對這一現象,北京外國語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社會學專家宋金文分析指出,導致日本出生率創新低的最主要原因還是育兒成本太高。兒童的撫養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來支撐,已經成為年輕人的負擔。此外,日本的社會結構性因素也在變化。比如婚姻觀、就業壓力、理想家庭模式的變化等。多元化的價值觀導致婚姻成為一種個人的行為選擇,這樣一來,各種為防治人口減少而實施的社會政策基本無效。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認為,出生率再創新低使日本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面臨巨大的挑戰:一是給本來就捉襟見肘的日本財政帶來巨大的壓力,少子化和老齡化現象的持續,意味著未來更少的勞動人口將供養更多的退休人員,社會保險的壓力進一步增大;二是未來日本面臨更大的勞動力缺口,人件費會持續上漲,這也意味著制造業或服務業的勞動成本將大幅提升,給日本經濟增長帶來更大的挑戰。

  在中國外交學院外語系副教授丁曼看來,日本社會目前正在嘗試通過社會5.0體係來應對少子、高齡化課題,但這一社會難題是不是僅憑科技就能解決讓人懷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4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