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宣布巴西、加拿大高級外交官不受歡迎
2017-12-25 06:4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主席德爾茜·羅德裏格斯23日宣布巴西駐委大使和加拿大駐委大使館臨時代辦為不受歡迎的人。

  巴西和加拿大外交部門隨後強硬回應。

  【“不受歡迎”】

  羅德裏格斯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制憲大會決定,巴駐委大使魯伊·佩雷拉和加駐委使館臨時代辦克雷布·科瓦利克“不受歡迎”。

  羅德裏格斯説:“巴西憲法秩序實際已崩壞,在巴西政府恢復憲法秩序前,(委內瑞拉)與巴西的外交關係不會恢復”。

  對加拿大方面,羅德裏格斯説,科瓦利克“持續不斷”、“攻擊性地”幹擾委內瑞拉國內事務,長期在社交網絡上就委內瑞拉發表“粗魯、粗俗”言論。

  【關係緊張】

  2016年,時任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遭彈劾罷免,米歇爾·特梅爾成為總統,委內瑞拉政府當時稱羅塞夫遭彈劾是“政變”並召回委駐巴大使。從那時起,委巴關係惡化。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今年8月初成立,巴西、加拿大等國家不承認這一機構合法性。

  加拿大政府9月下旬對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副總統塔雷克·埃爾·艾薩米及制憲大會主席羅德裏格斯等委高級官員實施制裁。委外交部譴責加方制裁“違反國際法”、“嚴重損害兩國關係”。

  對委制憲大會23日宣布的決定,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娜塔莎·奈斯特羅姆發表聲明,稱加方無懼“恐嚇”,不會放松對“反民主的”馬杜羅政府施壓。

  巴西外交部在社交媒體網絡上説,尚未收到委方正式通知,“如果委內瑞拉政府(有關巴西大使)的決定得到確認,那麼它再次表明尼古拉斯·馬杜羅政府獨裁、不願進行任何對話”,屆時巴方將以“同等力度”措施回應。

  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2015年底贏得議會控制權後,這一拉美國家的“府院之爭”激烈。今年4月開始,反對派持續發動大規模示威活動。

  馬杜羅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以重新制定國家憲法、維護國家和平、化解政治危機。反對派抵制制憲大會。制憲大會選舉7月30日舉行,545人當選大會成員。(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委內瑞拉強烈譴責歐盟對委制裁

委內瑞拉強烈譴責美國對委旅行禁令

馬杜羅譴責美國對委內瑞拉“非法”金融制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3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