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鴉是一種懂“禮貌”的鳥?打完架會“道歉”
2017-12-25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先前研究顯示,鴉科鳥類比許多其他種類的鳥兒要聰明。德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烏鴉還是懂“禮貌”的一種鳥,哪怕兩只素不相識的烏鴉為爭食打架,打完架依然會用嘴給對方整理羽毛,以示道歉。

  馬克斯·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研究人員以歐洲常見的小嘴烏鴉為研究對象,觀察互相之間不熟悉的烏鴉如何互動。他們把不熟的烏鴉關進放著不多食物的籠子裏,這時,烏鴉為爭食變得具有攻擊性,但當食物不見後,攻擊力強的烏鴉會為“受害者”整理羽毛,以示道歉。有的時候,“受害者”還會向先前沒有卷入搶食爭鬥的“第三者”示好、與之結盟。

  研究人員在英國《新科學家》雜志上發表報告説,這是他們首次發現,烏鴉會採取“與第三方結盟”或和解態度這類“衝突後行為”來緩和矛盾。研究人員先前只在靈長目動物身上發現過這類行為。(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3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