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中國與世界:中國經驗啟迪非洲復興
2017-12-25 14:0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25日電  題:中國經驗啟迪非洲復興

  新華社記者 李生江

  在萬裏之遙的非洲大陸,如今隨處可見中國人的身影。他們可能是遊客,是商人,是維和官兵,是援非醫療隊成員,是當地中資企業員工。無論身處哪個國家,從事什麼工作,他們都是中國對非洲真實親誠政策的踐行者。

  在中國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時刻,他們也在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向非洲民眾傳遞著中國友誼,為非洲發展和實現復興之夢提供中國動力。

  為抗擊疾病和災害,中國向非洲伸出援手。

  11月26日,東非坦桑尼亞,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完成首次環非洲訪問,離開達累斯薩拉姆港。此行歷時近百日,航程1.3萬海裏,為吉布地、塞拉利昂、加彭、剛果(布)、安哥拉、莫三比克、坦桑尼亞的民眾提供診療服務達5.2萬人次,手術246例。在許多非洲國家民眾心中,和平方舟醫院船就是一艘“希望之船”“友誼之船”。

  8月中旬,西非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持續大雨,引發的泥石流吞噬了1000多條生命。災難發生後,中國駐當地企業成為最早趕赴現場的外國救援隊。第二批中國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也迅速反應,積極救治,防治傳染病。

  為幫助非洲維護和平穩定,中國也在積極行動。

  8月1日,非洲之角吉布地,中國駐吉保障基地部隊正式進駐營區。這是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其建成有利于中國軍人更好地在亞丁灣和索馬利海域開展護航行動及人道主義救援。

  在南蘇丹,在馬利,在剛果(金),“中國藍盔”成為最受歡迎的人。完成聯合國維和任務之余,他們還盡己所能為當地民眾排憂解難。在任務區,常有當地人主動向中國軍人問候:“中國,好!”

  為幫助非洲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授魚授漁從不藏私。

  5月底,由中國企業修建的連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該國東部港口城市蒙巴薩的蒙內鐵路竣工通車。這條完全採用中國標準的電氣化鐵路,極大地便利了沿線居民出行。自開通以來,蒙內鐵路已運送旅客逾60萬人次,平均上座率約95%。

  在科特迪瓦薩桑德拉河流域,被稱為西非“三峽工程”的蘇布雷水電站11月2日舉行竣工典禮。這一中非基建和産能合作的標誌性項目能有效緩解當地用電緊張狀況,並帶動大量就業。

  在7月舉行的第29屆非盟峰會上,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專門提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呼吁非洲國家把握這一歷史機遇,並以此帶動非洲大陸的一體化進程。

  在非洲,埃塞俄比亞正在創造非洲大陸上的經濟發展奇跡,也常被外界視為與中國發展軌跡相似。盧安達、肯尼亞、烏幹達、安哥拉等國也越來越多把目光轉向中國。他們研究、學習“中國道路”,經濟發展好于其他非洲國家,英國《金融時報》將此種現象稱為“中國式繁榮”。

  非洲經濟研究聯盟負責人萊馬·森貝特告訴記者,中非夥伴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和追求共同夢想之上,非洲國家在實現經濟多元化、區域一體化以及國家治理等方面,不妨更積極地把目光轉向中國。(作者係非洲總分社社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6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