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宣布將于明年9月底前舉行大選
2017-12-25 10:1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2月24日電(記者 李遠 張軒瑞)的黎波裏消息:利比亞最高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伊馬德·薩耶赫24日在的黎波裏説,利比亞總統和議會選舉將于2018年9月30日之前舉行。

  薩耶赫對新華社記者説:“選民登記正在有序進行,目前已有約100萬人登記,登記的人數還在增加。”

  薩耶赫表示,所有利比亞公民都能參加這次大選,包括卡扎菲政權的支援者和官員。當被問及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卡扎菲競選總統的可能性時,薩耶赫説,根據聯合國為解決利比亞問題提出的“三步走”行動計劃,所有利比亞人都能競選總統,對候選人不會有區別對待。

  “不過總統候選人需要滿足什麼樣的條件,目前相關法律還沒有出臺,我們正在等待相關法律被通過。”薩耶赫解釋説。

  根據利比亞最高國家選舉委員會本月初發布的公告,明年大選的選民登記注冊工作已從本月6日開始,為期60天,海外選民的登記注冊將于明年2月1日開始。

  歷經6年多的國家混亂狀態,利比亞民眾對參加選舉投票的熱情已大幅下降。參加2012年議會選舉投票的利比亞民眾達270萬,佔總人口42%,而2014年選舉的投票人數僅為150萬。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2014年8月,利民兵武裝“利比亞黎明”攻佔首都的黎波裏,扶植任期已結束的國民議會復會,組建“救國政府”。利比亞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被迫遷往圖卜魯格。2015年12月,經聯合國斡旋,利比亞對立雙方議會代表簽署了《利比亞政治協議》,同意共同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但協議未能落實,利比亞仍然動蕩、分裂。

  利比亞2018年大選選民登記開始

  利比亞最高國家選舉委員會6日發布公告説,2018年利比亞大選的全國選民登記注冊工作即日開始。

  利比亞最高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伊馬德·薩耶赫表示,全國選民登記注冊工作為期60天,對于在海外的選民,登記注冊時間將于2018年2月1日開始。

  經歷6年多國家混亂狀態,利比亞民眾對參加選舉投票的熱情已大幅下降。參加2012年議會選舉投票的利比亞民眾達270萬,佔總人口42%,而參加2014年選舉的投票人數僅為150萬。>>

  [2017熱點國家回眸]中東之利比亞:失落的一年

  推翻卡扎菲政權後的第六個年頭即將過去,但利比亞仍深陷分裂泥潭不能自拔。政治和解進展緩慢,生活水準大幅下降,人身安全難以保障,大量非法移民滯留更成為這個國家的切膚之痛。利比亞民眾在2017年倍感失落,對來年也不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6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