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探訪火災後的韓國堤川市運動中心
2017-12-22 23:3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堤川12月22日電 記者手記:探訪火災後的韓國堤川市運動中心

  新華社記者陸睿

  記者22日來到韓國堤川市運動中心火災事故現場。寒風凜冽,發生火災的建築四周已圍上警戒線,墻壁被大火熏得漆黑。一層架空結構的開放式停車場裏,十多輛轎車被燒成廢鐵。多名警察、消防員和工作人員在現場進行聯合取證鑒定。

  該運動中心是一棟8層樓高的建築,21日突發火災,造成29人死亡,31人受傷。

  經常來運動中心做運動的56歲金女士對記者説,該運動中心新換了老板,今年剛做完翻新改建,10月25日重新開門營業,不料才一個多月就出了這樣的事情。

  “重新裝修給所有窗戶都貼上了遮光膜。如果不貼這些膜,説不定砸窗逃生的概率會大大增加”,金女士表情凝重地説,“我的4個好朋友都在這次事故中喪生了。當時我不停給她們打電話,但一直沒有人接。”

  堤川市消防部門根據閉路電視監控畫面初步推測,可能是停車場頂部進行線路施工時引發的火星點燃了周圍的防水塑膠泡沫。塑膠泡沫起火後墜落在停車場內車輛上,導致火災發生。

  當地警方稱,著火具體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這次事故造成眾多人員傷亡,一定會徹查原委,確定事故責任。

  60歲的權某是火災目擊者。她對記者説,事故發生時她剛好從旁邊路過,看到熊熊大火從一層向上和四周擴散,其間不斷聽到車輛炸裂的響聲。整棟樓都被大火吞噬,現場籠罩在一片濃煙中。

  29名遇難者中大部分是在二層淋浴間蒸桑拿的女性。有報道稱,由于起火點在一層停車場,車輛燃燒産生的大量有毒氣體和濃煙蔓延到建築上層,造成人員窒息身亡。自動灑水滅火係統沒有正常啟動也是致使大火迅速擴散的原因之一。

  記者來到堤川首爾醫院殯儀館,上百名死者親屬心情沉痛。不少家屬對消防人員的現場救援措施提出質疑:“事故下午3時53分發生,消防隊4時就趕到現場,可直到5時30分才從二樓破窗而入。”“如果消防員早點打破窗戶進入救援,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在二樓桑拿房遇難。”

  針對消防部門救援不力的指責,忠清北道消防本部長在記者會上説,由于建築四周違規停放的車輛太多,一定程度延誤了救援。此外,當時消防人員在停車場周邊發現煤氣罐,決定優先集中力量撲滅煤氣罐旁的起火車輛。

  22日下午,韓國總統文在寅來到事故現場,隨後前往多處殯儀館慰問遇難者家屬。他説“一定會從法律層面徹查事故原因和應急過程,讓(後續處理)不留遺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5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