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單邊主義傾向加劇遭質疑
2017-12-21 10:34: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其任職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提出“保護國土安全”“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維持和平”“提升美國影響”四大支柱。他在當天的演講中強調,他的每一個決定、每一項行動都是在實踐“美國優先”。分析認為,新國家安全戰略體現了特朗普強調的“美國優先”論,美國日益明顯的單邊主義傾向正在加劇其與傳統盟友間的分歧,也無助于與其他大國的合作。

  特朗普表示,此份國家安全戰略基于“有原則的現實主義”,美國正處于一個新的競爭環境之中,激烈的軍事、經濟與政治競爭正在全球層面展開,美國必須動用全部實力與手段參與競爭。特朗普強調,經濟安全即是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國內經濟保持活力、增長與繁榮,對于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必不可缺。根據這份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將通過稅改、改善監管、打造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擴大基建等一係列手段重振經濟,並將著力保護科技創新生態係統。

  在這份國家安全戰略中,特朗普政府將俄羅斯和中國等國視作美國“競爭者”,稱這些國家正打造“同美國利益與價值觀相對立的世界”。

  就該文件的涉華內容,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指出,美方一方面宣稱“要同中國發展夥伴關係”,一方面把中國放在對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僅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現實,與雙方在雙邊和國際領域開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馳。中美合作則共贏,對抗必雙輸,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事實和必然趨勢。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和平共處,美方也應適應和接受中國的發展。

  美國知名律所貝克豪思律師事務所一名合夥人告訴本報記者,現在美國的“國家安全”議題被人為放大了,移民問題被轉化為“國家安全”問題,投資問題也被轉化為“國家安全”問題,事實上很多情況下這都只是保護主義的借口。美國政府在經貿問題上的選擇,將有可能擾亂全球供應鏈。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客座研究員、美國前助理貿易代表查爾斯·弗裏曼三世對記者表示,過去40年,美中兩國已經建立起非常緊密的聯繫,這體現在人民之間的交往,體現在企業間的交往,也體現在政府間的諸多交流。“我們兩國國家政治體制、文化傳統迥異,但是過去幾十年,我們通過努力已經打造起廣泛的共同利益,而這種共同利益比任何想要打破兩國關係合作局面的人所能集聚的力量更為強大……美中兩國真正需要的是繼續對話,並確保這些對話聚焦解決問題的途徑。”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告訴記者,這份文件將世界看成是一個單純競爭的世界,這是對現實的一種歪曲。今天的世界是一個共同體,而這份文件拒絕這個概念,因此其出發點就是錯誤的。就美中兩國而言,正確的選擇應該是以合作來完善全球秩序,而不應該過于強調競爭而忽視對合作的需求。具體到美中關係,對抗對兩國都不利,處理問題的正確方式是對話與談判。美國政府如果真的採取更具對抗性的選擇,很快就會發現這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胡澤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公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當地時間18日,美國華盛頓,特朗普政府公布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報
    2017-12-20 08:16:41
  • 重申“美國優先” 特朗普政府國安戰略引波瀾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8日公布了總統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重申了“美國優先”理念。特朗普就報告發表講話,稱本屆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帶有“明顯的現實主義色彩”。這份報告一經公布,就引發了外界廣泛關注和解讀。
    2017-12-20 08:12:49
  • 特朗普版“重返亞太”?美官員稱美要往亞洲調派更多軍艦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約翰·理查德森19日在停泊于日本海港的“裏根”號航母上説,美軍有可能從東太平洋抽調艦只,強化美國在亞洲地區的軍事力量。理查德森稱,美海軍在2018年的任務是要構建一支對美國潛在敵人來説“更致命”“更危險”的海軍。
    2017-12-20 08:0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1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