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説中國不尋求全球主導權
2017-12-21 12: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記者 劉晨 朱東陽)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0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採訪,就如何看待美國剛出臺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美關係、朝核等問題回答了提問。

  在被問及如何評價美國新出臺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及其中涉華內容時,崔天凱表示,稱得上“戰略性”的報告,需要體現幾個原則,一是要有真正的全球視野,二是要有長遠的眼光,三是要有建設性和合作態度。坦率地講,這份報告在以上三個方面都有值得改進之處。

  崔天凱説,中國不尋求全球主導權。當今時代,世界各國既面臨共同挑戰,也擁有日益增長的共同利益,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廣泛的全球夥伴關係,共同應對挑戰。中國的目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被問及有關報告是否體現了美對華政策的改變時,崔天凱表示,發展中美關係應把關注重點放在雙方不斷增長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上。中美兩國元首今年在美國海湖莊園和北京進行了很好的會晤,令人鼓舞,雙方建立的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良好的高層交往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了積極勢頭,雙方應繼續加以維護和發展。

  在談及中美經貿關係時,崔天凱説,中美經貿關係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既促進了兩國經濟發展,也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將繼續向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開放。一個巨大且不斷發展的中國市場能為美國企業提供極大機遇,而中國企業也正在來美投資並為美創造就業。

  崔天凱表示,中美應本著積極、合作、建設性的原則處理雙邊關係,應該在相互理解、尊重彼此利益和關切的基礎上,不斷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帶來雙贏結果。

  當被問及朝鮮半島核問題時,崔天凱表示,中美雙方在半島核問題上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我們都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以及通過外交手段和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在國際社會為解決半島核問題所做的共同努力中,中美間協調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國應繼續努力。中方深信,戰爭和衝突不應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選項,中美雙方應始終以全力防止朝鮮半島發生衝突為己任,這符合有關各方的最大利益。

  特朗普政府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強調“美國優先”

  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內容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涉軍內容發表談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4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