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申“美國優先” 特朗普政府國安戰略引波瀾
2017-12-20 08:12: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8日公布了總統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重申了“美國優先”理念。特朗普就報告發表講話,稱本屆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帶有“明顯的現實主義色彩”。這份報告一經公布,就引發了外界廣泛關注和解讀。

  這份報告説了啥?

  過去30年來,美國每一任總統都會向國會提交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以闡述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據悉,特朗普是在任期內最“急著”提出報告,可能也是以演講方式最積極闡釋報告的一位總統。

  上任不滿一年,特朗普通過修建邊境隔離墻、簽署移民禁令、推動稅改法案等一係列令外界側目的政策措施,不斷兌現著自己當初的競選承諾——“讓美國再次偉大”。

  而新鮮出爐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被認為是對特朗普政策的係統闡述。某種程度上來説,特朗普就報告發表的慷慨激昂演講,更像是一份主旨突出的年終述職報告。

  那麼,這份報告主要説了什麼?精髓只有一個——“美國優先”。在這份長達68頁的文件中,保護國土安全、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維持和平和提升美國影響力,被列為“四大戰略支柱”。

  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最突出的一點,在于有史以來首次將經濟安全認定為國家安全議題。特朗普認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要把國內經濟和貿易政策納入安全范疇。特朗普政府還提出將放松監管、推進稅改和發展基建等一係列手段,重振美國經濟。

  此外,特朗普還著重強調了邊境安全。在報告中,邊境安全被放在國土安全的重要層面,而修建隔離墻、改革移民政策和加強邊境執法等舉措,也被認為是非常必要的。同時,美國還要“嚴防極端意識形態通過網絡”滲透進入美國。

  在維護和平方面,美國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主張實現軍事力量的全面現代化,這要求美軍提升採購品質、精簡軍內機構、擴充軍力、有效應對網絡及電磁攻擊、提升空間領域的競爭力、構建多層次的導彈防禦體係等。

  特朗普版本VS奧巴馬版本

  特朗普上臺後,大刀闊斧地推行“美國優先”,也因此擱置和推翻了奧巴馬時期的很多政策,如奧巴馬醫改案、奧巴馬“小行星”計劃等。這份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與奧巴馬2015年的報告相比,變動也很明顯。

  首先從形式來説,這份國安戰略報告長近70頁,是兩年前奧巴馬時期的兩倍多。而且,特朗普還打破了兩位前任奧巴馬和小布希的傳統,親自發表演講宣布國家安全戰略。

  兩者對經濟重要性的排序不同。有分析稱,奧巴馬把建立美國海外實力的重要性放在國內經濟增長的前面,而特朗普更關注國內經濟,直接把經濟安全納入國家安全議題范疇。

  此次報告尤為顯著的一點變化還在于,特朗普直接忽視了奧巴馬時期提到的氣候變化帶來的安全威脅,未將氣候變化列為安全威脅。此舉也遭到了環保組織的批評。

  在核武器方面,奧巴馬版戰略報告削弱了核武器作為美國國防之關鍵的重要性,但特朗普卻稱這些武器是“我們通過防止美國、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遭到侵略來維護和平與穩定戰略的基礎”。

  此外,有分析認為,對比奧巴馬在2010年和2015年公布的兩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可以發現,特朗普版國家安全戰略與奧巴馬有一個明顯的不同之處:他更加強調軍事力量的作用。

  “美國優先”可能帶來什麼?

  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在公布後引發了廣泛關注,外媒紛紛進行解讀。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認為,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出爐,標誌著美國利用新的強硬手段應對一係列全球安全挑戰的開始。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認為,特朗普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時闡述的國家安全戰略,是法律所要求的。它被視為美國外交和軍事領導層在計劃如何應對全球威脅時的中心藍圖。

  無論是訴諸強硬手段還是強調全球威脅,都是貫徹“美國優先”理念的手段。有分析稱,報告為美國樹立了一個積極的戰略方向,美國或將重回在世界的領先地位。

  然而,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斯盧茨基對此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美國最新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表明,華盛頓想要“恢復美國霸權和走建立單極世界的路線”。

  實際上,不同于奧巴馬時期強調與盟友和經濟夥伴合作的“多夥伴”策略,特朗普版報告選擇以“有原則的現實主義”為出發,試圖在“美國優先”和不拒絕與美國的合作夥伴合作(按照對美國有利的方式)之間保持平衡。

  中方:合作共贏是正確選擇

  在這份報告中,特朗普政府還把中國視作“美國利益的競爭者”,對中國內政和外交政策有多處批評。對此,中國外交部呼吁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並表示合作共贏是中美正確選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19日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和外交活動受到各國普遍歡迎。國際社會對此是有目共睹的,任何國家、任何一個什麼報告想歪曲事實、惡意詆毀都是徒勞的。

  她指出,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作為兩個大國,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不足為怪。對此,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採取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

  華春瑩還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否則會損人害己。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和民心所向,客觀、理性地看待當今世界和中美關係,恪守有關承諾,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才是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的正確選擇。(孔慶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0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