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委內瑞拉:鬥爭的一年
2017-12-09 09:1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12月9日電  拉美之委內瑞拉:鬥爭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作為拉美左翼陣營的重要國家,委內瑞拉近年來的政局波動引發外界廣泛關注。2017年,馬杜羅政府對政局的掌控力明顯增強,對美外交鬥爭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發展國內經濟方面仍面臨較大壓力。

  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2015年底獲得對議會的控制權,導致兩年來朝野鬥爭不斷升級。反對黨不斷通過議會立法、國際幹預和街頭抗議向馬杜羅政府施壓。今年4月至8月,反對黨聯盟發起持續反政府遊行,示威活動引發暴力衝突,造成100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和被捕。

  持續的暴力抗議影響了國家正常運轉,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工作和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影響,參加遊行和支援反對黨的人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馬杜羅政府提出成立制憲大會重新制定國家憲法,維護國家和平與主權。

  今年7月30日,制憲大會選舉如期舉行,執政黨完全控制了制憲大會。8月初制憲大會成立並成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不僅部分取代了反對黨在議會的立法權,還討論通過了針對煽動暴力和反政府行為的《反仇恨法》,宣布了一係列嚴厲懲罰措施。

  同時,制憲大會要求反對黨聯盟重新回歸與政府對話,否則在示威活動中煽動暴力的相關責任人和政黨將面臨“嚴重後果”。制憲大會的成立進一步加強了執政黨的控制局勢的能力,平息了持續四個月的反政府抗議,分化了反對黨聯盟中的溫和派。

  執政黨的政治優勢在10月地方選舉中不斷擴大,贏得了對全國23個州中18個州的控制權,取得壓倒性勝利,反對黨僅贏得5個州。而在反對黨贏得的5個州中,屬于反對黨聯盟的“民主行動黨”的4個州的州長當選後主動向制憲大會宣誓就職,致使反對黨聯盟內部分裂。

  通過成立制憲大會和提前進行地方選舉,委國內朝強野弱的格局基本形成。近期,反對黨聯盟同意在多國監督下與政府重新啟動對話,國內反對黨對政府的壓力進一步減輕。可以説,今年以來,馬杜羅政府在國內政治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外交方面,委內瑞拉政府與美國的外交摩擦不斷增加。近幾個月美通過一係列對委經濟金融制裁,甚至揚言要軍事幹預,委國內經濟受到很大影響,特別是美國禁止委政府和石油公司在美國發行新債券融資,對委石油業造成較大打擊。面對美國不斷升級的制裁,馬杜羅政府絲毫沒有退讓的意思。

  今年,委內瑞拉經濟壓力有所增大,通脹和貨幣貶值趨勢難以抑制,百姓購買力下降問題嚴峻。此外,委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外債出現延付現象,被多家主流評級公司評為“選擇性違約”,這進一步加重了貨幣貶值和通脹預期,民眾基本食品和物資短缺問題尚未得到有效解決。

  2018年,委內瑞拉將舉行總統選舉,這是委政府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委內瑞拉經濟仍會比較困難,債務問題可能會繼續發酵,經濟去石油化的目標任重道遠,結構調整無法一蹴而就。馬杜羅政府仍需在支付外債和維持國內百姓生活之間不斷作出權衡,需要與美國和國內反對黨不斷周旋來贏取對經濟調整的時間,在執政黨內部也需要保持團結統一。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阿根廷:復蘇的一年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古巴:闖關的一年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巴西:築底的一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