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專家稱中非環保合作潛力巨大
2017-12-08 13:1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7日電  綜述:專家稱中非環保合作潛力巨大

  新華社記者金正 朱紹斌 盧朵寶

  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4日至6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努力和成效在大會期間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與會專家紛紛表示,中非環保合作潛力巨大。

  從摩拜單車首次亮相非洲街頭,到億利資源集團分享“沙漠經濟學”,中國的綠色發展方案讓烏幹達可持續發展聯盟項目經理基姆博瓦·理查德讚嘆不已。

  他説,中國當前主動參與全球環保事業,並且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積極分享技術創新成果,發揮了在全球環境保護領域的領導力。“這對于非洲來説,是一個好消息”。

  在理查德看來,本屆環境大會的相關決議以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需要中國的技術。正因為如此,非洲需要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並且從中國獲得經驗和技術來推動環保。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副執行主任、聯合國助理秘書長易卜拉辛·塞奧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大力投資清潔能源,擁有先進的清潔能源技術。因此,中國企業有能力、也有良機把這些領先的技術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分享。

  就在本屆大會期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將攜手中國、肯尼亞政府建立中非環境合作中心,以促進中非之間的綠色技術轉移,分享綠色發展經驗,為中非交流合作搭建新平臺。對此,塞奧表示,這證明中國先進的清潔能源生産技術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能夠在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得到應用。

  中國歐盟商會環境工作組副主席是一位意大利人,他的中文名字叫王一多。他認為,中國和非洲在工業化和城市化發展過程中都面臨著結構調整、環境保護等相似的挑戰和難題。加強環保合作,符合中非雙方各自的利益訴求和發展目標。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球價值鏈研究院院長武雅斌也對此表示讚同。他説,中國的綠色能源産業和技術正在“一帶一路”沿線遍地播種,推進中非環境保護與發展的綠色合作,有助于推動全球環境治理登上新臺階。

  “對非洲來説,中國的技術是最合適的,”將中國的水處理項目在非洲推廣13年的聯合國環境署-同濟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院教授李風亭解釋説,中國既可以分享發達國家解決環保問題的經驗,同時也有後發優勢,使用更好的技術去解決這些問題。“中國技術應用性更好,成本更低,對非洲國家而言性價比更高”。

  鑒于非洲已經進入快速發展的通道,李風亭表示,非洲國家不應走“先發展、後治理”的老路,而應走一條綠色工業化道路。中國應當在生態環保領域同非洲加強合作,鼓勵國內更多的綠色企業走出去,幫助非洲實現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值得肯定的是,今年“地球衛士獎”6個獲獎單位或個人中,有一半是中國環保從業者,這充分顯示了中國近年來在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領域取得的重大進步。

  正如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所説,中國現在正處于一個轉折點,致力于建設一個更加綠色的家園。一場綠色變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進,在此過程中,中國創造了新技術和新實踐,這不僅滿足了中國國內的需要,給非洲等發展中國家也帶來了益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8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