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裏王子:從“問題少年”到“王室財富”
2017-11-28 17:3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27日電  哈裏王子:從“問題少年”到“王室財富”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王室27日宣布,現年33歲的哈裏王子本月早些時候已在倫敦與美國演員梅根·馬克爾訂婚。兩人預計明年春天舉行婚禮。

  對于英國公眾來説,哈裏的婚訊令他們看到了一個蛻變成熟的王子形象。哈裏王子曾經對自己的王室身份和職責感到困惑,也長年生活在喪母之痛的陰影之中。近年來,他投入亡母戴安娜王妃生前熱愛的慈善事業,並為退伍老兵積極發聲募捐。這位曾經的“問題少年”如今已被視為英國王室的“一筆重要財富”。

  當王子遇上自信“女強人”

  作為全球最知名“黃金單身漢”之一,哈裏的感情生活近年來一直備受關注。去年11月,哈裏發表聲明公開和馬克爾的情侶關係;今年9月,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第三屆“不可戰勝”運動會上,這對情侶首次公開露面,手牽手觀賽。

  哈裏和馬克爾在公布婚訊後共同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們在去年7月的一場相親會後感情迅速升溫。媒體去年10月發布約會照曝光二人的戀情時,這對一直刻意避開媒體和公眾的情侶完全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哈裏説,他本月初向馬克爾求婚。他相信,如果母親還在世,必定會和馬克爾成為好友。

  因為母親戴安娜王妃的離世,哈裏對“狗仔隊”一直心懷芥蒂。在“狗仔隊”曝光戀情後,哈裏不得不選擇主動公開。他指責一些八卦媒體為挖到“猛料”而滋擾女友及其家人好友,還譴責媒體對自己混血女友的報道充滿性別和種族歧視。

  馬克爾比哈裏大三歲,1981年8月出生于美國加州,父親是白人,母親是非洲裔美國人。馬克爾2003年大學畢業後進入演藝圈,拍攝電視劇和電影。馬克爾還積極從事慈善事業,作為加拿大“世界宣明會”全球大使呼吁改善全球兒童的教育、食品和醫療條件,並致力于聯合國推動性別平等的公益項目。

  2011年9月,她與一名電影制片人結婚,兩年後離婚。

  從“派對王子”到渴望結婚

  哈裏王子出生于1984年9月15日,全名是亨利·查爾斯·阿爾伯特·戴維,但家人和公眾一直昵稱他哈裏。

  在母親戴安娜王妃的堅持和安排下,哈裏從小和哥哥威廉王子一樣接受盡量“平民化”的教育方式:幼兒園、小學和中學念的都是英國公共學校,而不是王室傳統的“私塾”。1998年,他進入伊頓公學,2003年畢業。

  2005年,哈裏主動申請參軍。服役十年期間,他兩次隨英軍前往阿富汗,駕駛武裝直升機與塔利班作戰,成為25年來首位親赴戰地作戰的英國王室成員。

  從軍經歷對哈裏影響很大,他曾表示這種影響“將伴隨終生”。這也是他如今投身慈善領域、關注退役老兵身心健康的主要原因。

  2014年,他在倫敦發起為退役傷殘老兵舉辦的“不可戰勝”運動會,呼吁社會關愛和支援這些心理和身體都受創的軍人。此外,他是“與傷兵同行”慈善項目的支援者,還像母親戴安娜王妃一樣對艾滋病兒童進行持續關注。

  不過,在創造“王子從軍”佳話同時,二十多歲的哈裏也經歷了兩次相當尷尬的照片風波,給外界留下“派對王子”的印象。

  2005年,哈裏參加一個化裝舞會時身穿納粹軍裝,照片曝光後引發眾怒。他隨後致歉,稱自己選錯了衣服。

  2012年,網上流出哈裏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度假期間與年輕姑娘的裸照。哈裏後來説,這樣的照片“可能讓自己、家庭和其他人都失望了”。

  2015年5月,哈裏在結束軍隊服役後訪問新西蘭。那時,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剛剛迎來他們的第二個孩子夏洛特公主。哈裏在新西蘭接受採訪説,自己羨慕哥哥的幸福生活,也渴望找到人生伴侶並立即“結婚生子”,但那個“她”還沒出現。

  向往“正常生活”

  哈裏目前是英國王位第五順位繼承人,排在父親、哥哥和侄子、侄女之後。

  身為王室成員,哈裏從出生之時就注定躲不開外界關注。但世人對他最深的印象,或許還是12歲的他默默跟隨在母親靈柩之後,低頭走過漫長的一程。因為在那個時刻,他在外人眼裏不再是王子,而只是一個失去至親的孩子。

  1997年,戴安娜王妃車禍身亡。作為她葬禮儀式的一部分,哈裏王子與家人一起跟隨在戴安娜王妃的靈柩之後,走過倫敦市中心的街頭。

  在心理上,哈里長期走不出這段路的陰影。他今年早些時候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透露,在母親去世之後的兩年裏,他的內心“一度完全混亂”,一直到30歲前他還在接受心理治療以面對母親離去的事實。

  他還説,在軍營的日子是他“逃離王室最自在的日子”,因為他覺得那時自己有所作為。

  今年6月份在接受美國《新聞周刊》採訪時,哈裏談及母親,讚揚她讓自己知道如何過普通人的生活。他説,自己決心“相對正常”地度過人生。

  “我自己上街買東西,有時候我也擔心有人用手機拍我。但我下定決心要過一種相對正常的生活。如果我運氣夠好能有孩子,我決心讓他們也能有比較正常的生活。”

  哈裏王子要婚啦!回顧英國王室成員“百年好合”那一刻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揚子鱷越冬轉場
揚子鱷越冬轉場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2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