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閃辭”總理哈裏裏再批黎巴嫩真主黨 劍指伊朗?
2017-11-27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25日出席會議時發表講話,再次把矛頭對準黎巴嫩真主黨,指責其威脅其他阿拉伯國家安全與穩定,稱黎巴嫩不能接受這樣的行為。早在回國之前,哈裏裏就多次指認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這也是他宣布辭職時提及的內容之一。

  哈裏裏本月4日在沙特突然宣布辭職,21日深夜回到黎巴嫩,22日與黎總統奧恩會談。他在會談後告訴媒體記者,自己應奧恩要求決定暫緩辭職。至于“暫緩”的期限,哈裏裏沒有明確。

  哈裏裏25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出席會議時表示,他應總統要求暫緩辭職,是為了讓黎巴嫩有機會審視其一貫的對外政策。

  黎巴嫩奉行“不卷入政策”,即黎巴嫩不卷入地區衝突。哈裏裏本月早些時候在沙特接受採訪時就表示,只要黎巴嫩真主黨信守這一政策,不卷入包括葉門在內的地區衝突,他可能收回辭呈。

  葉門等地區衝突,令沙特和伊朗兩個地區大國矛盾加劇。黎巴嫩德魯茲教派人士瓦利德·瓊卜拉特25日呼吁沙特與伊朗加強對話,進而緩解地區緊張局勢。

  黎巴嫩真主黨成員阿馬爾·穆薩維表示,真主黨已經準備好與“國內夥伴”開啟對話和全面合作,達成共識。就哈裏裏的辭職,穆薩維重申這是源于沙特的脅迫,意在“引燃”黎巴嫩。

  哈裏裏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他的家族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2009年,哈裏裏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任期接近兩年時,因在對哈裏裏父親、前黎巴嫩總理拉菲克·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黨內閣成員辭職導致政權解體。2016年底,哈裏裏再次出任總理。然而,以他為首的遜尼派陣營立場傾向沙特,同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再次陷入不睦。(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9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