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選倒計時,小池有點後勁不足
2017-10-17 08:03:4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眾議院大選進入一周倒計時。法新社稱,周一最新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將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新黨“希望之黨”似乎失去後勁。

  小池缺乏成熟度

  日本《每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所在的自民黨預計將贏得465席中的303個席位,“希望之黨”的支援率出現下降,預計至多能贏得54個席位。與之形成反差的是,一周前,日本JX通信公司的電話民調顯示,“希望之黨”的支援率為18%,自民黨的支援率僅為29%。

  歷經兩周選戰洗禮,勢如破竹的“小池旋風”逐漸失去了威力。日本新聞網稱,小池承認,她排斥部分民進黨議員是一個重大錯誤。當時,民進黨主席前原誠司提議兩黨完全合並,組建最大的在野黨勢力。但小池卻以政見不合為由拒絕,從而導致在野黨勢力分裂(民進黨反修憲派議員組建了“立憲民主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姜躍春指出,小池百合子的政策仍不夠成熟、不成體係。首先,小池沒有獨立的政策主張,她的保守觀點帶有明顯的“抬轎子”、“跟風”特色。表面上,小池承諾要為選民提供一種“中間路線”,以取代保守的自民黨和左傾的反對派團體。但實際上,她的“新保守派路線”與幾個月前剛剛離開的“老東家”自民黨如出一轍:支援參拜靖國神社、支援修改和平憲法,並積極主張擴大軍隊作用。

  安倍暫時難扳倒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李秀石認為,日媒將參選政黨分為三股力量:執政聯盟、保守的在野勢力(“希望之黨”和“維新會”),以及走偏左路線的其他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共産黨、社民黨等),但從外交安全政策劃分,其實只有兩大陣營。

  其次,小池沒有靠譜的戰略規劃。從倉促建黨,到推出“小池經濟學”,小池的競選宣言看似很豐滿,卻沒有指出具體的實現路徑。姜躍春指出,小池的“凍稅”主張(要求將消費稅凍結在8%)看似很得人心,但是,日本實體經濟目前最大問題是少子化、老齡化導致的勞動力不足、消費低迷、經濟動力不足,因此,安倍的徵稅主張似乎也有一定道理。從長遠看,安倍提出的思路比“凍稅”更有生命力。

  再次,小池本人“身份”尷尬。她創建“希望之黨”參選,自己卻不辭去東京都知事、不參選國會議員,這意味著“希望之黨”的選民並不確定他們到底是選誰當首相。

  李秀石指出,盡管目前中盤民調不盡相同,但總體而言,執政聯盟佔據優勢,過半席位應該不成問題。姜躍春也認為,“小池為首的‘希望之黨’想要扳倒安倍還比較困難。”(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