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正在開花結果——訪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
2017-10-10 21:48: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10月10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正在開花結果——訪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

  新華社記者劉咏秋 陳佔傑

  10月9日至10日,由《經濟學人》雜志、希臘歐亞經濟理事會和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共同舉辦的“歐亞—中國商貿峰會”在希臘雅典召開。出席此次峰會的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短短幾年,“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和支援,這是因為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符合各國利益,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呂建中説,此次峰會吸引了來自美國、法國、俄羅斯、加拿大、意大利、土耳其、伊朗、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國家的政商界代表,歐亞經濟聯盟、黑海經合組織、歐亞運輸走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金融機構也派代表參加。包括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在內的與會各方對“一帶一路”建設表示支援,並希望各方通過增進互信等實現互利共贏。

  他説,越來越多的國家高度認同中國倡議,正積極參與和主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此次峰會的成功,一方面凸顯了希臘獨特的區位優勢,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希臘已從“一帶一路”建設中收獲頗豐,願意與各國分享自己的經驗。而“希臘模式”將産生很好的示范效應。

  呂建中説,希臘自古以來就是連接東西、溝通南北的重要十字路口,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格局中擁有極為顯著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希臘根據這些特點制定了建設重要國際物流轉机樞紐的戰略,它同“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在“一帶一路”的大框架下,希臘在能源、交通、國際旅遊領域的潛在優勢正在轉化為發展新動能。

  “中遠海運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投資的成功,顯示出它不僅是希臘,也是國際上的一個好項目。我這次親身感受到希臘對‘一帶一路’的理解信任和擁護,比雷埃夫斯港會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更多國家的投資,建設希臘提出的重要國際物流轉机樞紐。”呂建中説。

  會場外,呂建中還分別與希臘經濟與發展部副部長比齊奧拉斯和旅遊部長昆圖拉舉行會談。呂建中認為,中希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正在日益深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8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