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以色列天然氣供應緣何異常脆弱
2017-10-03 11:1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0月2日電  財經觀察:以色列天然氣供應緣何異常脆弱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經過6天搶修,因故障而關閉的以色列塔馬爾天然氣田日前終于恢復運營。

  這次故障源于鑽井平臺一個通風管連接處斷裂,結果導致整個氣田關閉,以色列大部分電廠臨時改用價格昂貴且不清潔的柴油和燃料油,運營成本上升。

  缺乏替代性是導致以色列天然氣供應脆弱的重要因素。塔馬爾氣田2013年3月投産,雖然其天然氣儲量高達2460億立方米,卻是以色列唯一正在供氣的氣田,也是該國發電廠最重要的燃料來源。

  以色列能源部數據顯示,2016年,以色列天然氣發電量佔電力消費總量的55.2%,比2015年上升8.8個百分點。業內人士認為,以色列對塔馬爾氣田的依賴隨時會導致風險發生。

  耶路撒冷凡·利爾研究所研究員阿姆農·普拖加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色列地理位置特殊,在能源應急方面很難依賴鄰國,是一個能源“孤島”,必須要有獨立的替代來源。

  以色列政府寄望于新氣田的開發和投産。以色列能源部表示,利維亞森氣田有望2019年投産,卡裏什氣田和塔寧氣田也將于2020年開採。但當地媒體普遍認為政府過于樂觀,卡裏什和塔寧氣田的開採時間可能推遲。

  因市場潛力有限,新增氣田開採緩慢,這是影響以色列天然氣供應安全的另一重要因素。目前,除約旦從以色列進口少量天然氣外,其他國家尚無意從以色列進口天然氣;而在以色列國內,據估算,塔馬爾氣田可以基本滿足以色列未來多年的天然氣需求。

  以色列能源部數據顯示,2016年以色列天然氣消費量僅為94億立方米。普拖加利説,由于以色列天然氣消費市場潛力有限,油氣公司沒有開採新氣田的動力,政府也沒強制要求它們開採新氣田。

  不過,今年4月,以色列、意大利、希臘和塞浦路斯承諾將在歐盟的支援下,推進世界上最長海底天然氣管道建設。如果該計劃進展順利,在以色列和塞浦路斯新開採的海上天然氣將可以通過管道輸至歐洲,以色列有望由能源進口國變成能源出口國,能源行業將成為以色列的經濟命脈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6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