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反腐事業樹立了榜樣”——印尼國會副議長、大印尼行動黨副總主席佐恩談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
2017-09-30 12:57: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9月30日電  專訪:“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反腐事業樹立了榜樣”——印尼國會副議長、大印尼行動黨副總主席佐恩談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

  新華社記者梁輝

  “我很感謝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反腐事業樹立的榜樣。”印度尼西亞國會副議長、大印尼行動黨副總主席法德利·佐恩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佐恩説,反腐容易流于形式,但中國共産黨懲治腐敗是動真格的、全方位的,不僅重拳打擊涉腐基層官員,更嚴厲查處涉腐高級幹部,為世界樹立了引領性榜樣。

  作為印尼政壇重量級人物,佐恩還是全球議員反腐敗組織主席。在他看來,受文化特徵、社會風俗和發展階段差異等因素影響,許多發展中國家深受腐敗問題困擾。

  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令佐恩從中獲得很多啟示。他説,中國共産黨堪為世界榜樣的經驗是,不僅嚴厲懲處腐敗官員,還致力于消除官員腐敗的機會。

  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創新管理制度,強化黨內監督,制定修訂了80多部黨內法規,實現全面從嚴治黨有規可循、有據可依,使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佐恩對中國共産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設計印象深刻。他表示,隨著中國共産黨持續推進反腐,官員腐敗機會越來越小,官員腐敗道路會越走越窄。

  “如果官員腐敗機會一直存在,反腐將難有實效,而最有效的反腐手段,就是消除官員腐敗機會。因為腐敗不只關乎道德,它還是社會體係、人類行為習慣使然。”

  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令佐恩留下深刻印象的另一點就是治黨“全面”“從嚴”。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將被嚴肅查處。

  中共十八大以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200多名中管領導幹部因腐敗問題被審查,110多萬人因違紀違規受到組織處理……

  “不論是誰,只要涉嫌腐敗,一定會受到法律的公正懲處。這一點在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體現得十分明確。”佐恩説。

  佐恩認為,腐敗是人民反響最強烈的問題,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致力于全面從嚴治黨,多措並舉,成效顯著,清明瞭黨風,提振了民心,執政基礎得到鞏固。

  在佐恩看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我革新、自我凈化是中國共産黨保持戰鬥力的秘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5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