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斡旋斷交風波 拿塔利班辦事處“開刀”
2017-09-28 06:49: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消息人士向英國《衛報》披露,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向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施壓,要求關閉阿富汗塔利班位于卡塔爾首都多哈的辦事處。加尼可能會同意特朗普的要求。

  《衛報》分析,鑒于此前沙特阿拉伯等四國向卡塔爾提出讓其斷絕與阿富汗塔利班往來的要求,特朗普此番或許想以關閉塔利班辦事處為切入點,斡旋卡塔爾斷交風波。

  【阿政府或“給面”】

  《衛報》26日報道,特朗普在21日與加尼的會談中提出了關閉塔利班駐卡塔爾辦事處的要求。

  報道説,特朗普把這一辦事處視作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為推動和平解決阿富汗問題提出的“失敗倡議”。

  關閉塔利班駐多哈辦事處的正式請求應由阿富汗政府提出,最終由卡塔爾政府作出決定。今年2月,加尼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告訴卡塔爾外交大臣,希望關閉塔利班駐卡塔爾辦事處。

  消息人士稱,這一次,加尼可能會同意特朗普的要求,但尚未作出決定。

  《衛報》説,阿富汗國家安全顧問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馬爾支援關閉塔利班駐卡辦事處,但阿富汗情報機構高官穆罕默德·馬蘇姆·斯塔尼克扎伊態度不明朗。

  塔利班位于多哈的辦事處成立于2011年。2013年,塔利班試圖將這一辦事處升級為大使館,遭阿富汗政府強烈反對。此後,這一辦事處的重要性開始減弱,在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方面作用並不突出,主要在人道主義援助方面發揮作用。

  阿富汗政府一直把這一辦事處視為“眼中釘”,擔心塔利班利用這個平臺與外國勢力勾結,破壞阿富汗和平進程。對阿富汗政府而言,關閉辦事處可防止第三方幹擾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的談判。

  【化解危機之道?】

  《衛報》説,特朗普據信于本月19日與卡塔爾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會談時曾提議關閉塔利班辦事處。而這可能是特朗普為化解卡塔爾斷交風波所作努力之一。

  今年6月,沙特等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其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隨後,沙特等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其中包括斷絕與阿富汗塔利班的往來。但卡塔爾的回復未令四國滿意。本月7日,特朗普主動請纓,表示願幫助化解卡塔爾斷交風波。

  《衛報》分析,在斷交風波持續3個多月的情況下,塔米姆是否會同意關閉塔利班辦事處還很難説。但可以肯定的是,塔米姆非常希望獲得美方支援。(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喀布爾機場遭火箭彈襲擊 塔利班宣稱目標為美國防長

印度明確拒絕出兵阿富汗 美防長訪印收獲有限

美防長與北約秘書長突防阿富汗

北約駐阿富汗部隊軍車遇襲3人受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總統特朗普召開會議討論稅改 或于27日公布稅改架構
    環球網:http://world.huanqiu.com/hot/2017-09/11286925.html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凱文·布雷迪以及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其他成員舉行會議。大約兩周前,在閉門會議上,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凱文·布雷迪曾告訴共和黨眾議員,將公布一份詳細的稅改框架,預計將會在9月的最後一周揭曉。今天最新的消息是,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及共和黨領袖預定明天,即27日公布稅務改革架構。
    2017-09-27 07:36:38
  • “通俄門”調查深化 特朗普前顧問現身國會閉門聽證會(圖)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長期盟友、前最高政治顧問羅傑·斯通抵達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出席大選“通俄門”閉門聽證會。
    2017-09-27 07:21:35
  • 不滿總統懟球星?白宮幕僚長澄清:支援特朗普
    金悅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連日來嚴詞抨擊全國橄欖球聯盟(NFL)黑人球星在奏國歌時拒絕起立,引發球員大范圍抗議。
    2017-09-27 06:43: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