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回應美否決中資背景企業收購美晶片商
2017-09-14 19:26: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于佳欣、楊學嘉)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否決中資背景企業收購美國半導體公司案,中國商務部14日進行回應,稱對敏感領域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是一國的合法權利,但不應成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企業在境外收購國外公司,是企業自主決策的市場行為。希望有關國家能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企業的境外收購,對這種正常的商業行為給予公平的待遇,為其創造合理、透明的經營環境,避免對投資者信心産生影響。

  中國對美投資對促進中美經貿發展意義重大。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對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95億美元,同比增長132.4%。根據美國榮鼎集團數據,2016年中國在美直接投資是2015年的3倍,再創歷史新高。2000年以來,中國企業對美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創造就業人數超14萬人。

  此外,前8個月中美貨物貿易順差呈擴大趨勢,高峰對此進行了點評。商務部數據顯示,1至8月,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1680.6億美元,同比上升6.5%。8月當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是262.3億美元,同比上升了4.2%。

  “中方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完全是市場形成的。”高峰説,要看到,中國同期自美進口1004億美元,同比上升20.1%,高于中美貿易額13.5%的增速和中國對美出口11.2%的增速,是近五年以來的最高增幅。

  而且,就中美服務貿易而言,中方一直是逆差。中方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服務貿易逆差達到3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6.5%。

  “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需雙方共同努力。”高峰説,中方願和美方共同努力,繼續推進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繼續擴大從美國的進口,也希望美方能夠在放寬對華出口管制等問題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共同推進中美貿易平衡、穩健地向前發展。

  特朗普否決中資背景私募基金收購美國半導體公司

  應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的建議,特朗普13日否決了注冊在美國硅谷的坎寧布裏奇資本公司對美國萊迪思半導體公司總價約13億美元的收購案。

  萊迪思半導體公司當天發表聲明説,鑒于特朗普總統的決定,該公司已暫停與坎寧布裏奇資本公司的並購交易。萊迪思半導體公司首席執行官比勒貝克表示,這項交易符合萊迪思公司股東、客戶、雇員和美國的最佳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