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9·11”悲劇陰霾並未遠去
2017-09-13 10:4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9月12日電 通訊:“9·11”悲劇陰霾並未遠去

  新華社記者李銘

  每年的9月11日,64歲的紐約人加裏都要來到曼哈頓下城的世貿大樓遺址,祭奠在2001年恐怖襲擊中不幸喪生的人們。

  16年過去了,包括他在內的一些美國人仍覺得,恐怖襲擊的威脅依舊如影隨形。

  “我每年都來這兒,是為了向那些遇難者家人表示,我們沒有忘記,”加裏對新華社記者説。他須發花白,戴著一副印有美國國旗圖案的墨鏡,左手揮舞著一面星條旗。

  秋日的紐約天空晴朗,加裏和其他前來悼念的人站在世貿交通樞紐站門前。他們遙望著百米之外的“9·11”紀念廣場,那裏正舉行著只對親屬開放的遇難者紀念活動。

  “前些年,這裏附近的路口都擠滿了人,現在人越來越少了,除了遇難者家屬外,幾乎都是遊客,”加裏不無傷感地説。在他周圍,操著各種語言的遊客在拍照留念,幾只鴿子在閒庭信步。

  加裏擔心,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人對于“9·11”的記憶終將淡去。在他看來,那場災難曾使美國更有凝聚力,但現在美國社會日益分裂,這恐怕會帶來新的危機。

  紀念活動的志願者威爾森對記者説,現在美國社會的各種矛盾讓他“很沒有安全感”,夏洛茨維爾事件後,他擔憂美國再發恐襲事件。

  上個月,在素日幽靜的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一些白人至上主義者、新納粹分子、三K黨等極右翼團體成員走上街頭並引發騷亂,造成多人死傷。

  “人們彼此互不相讓,即使在今天,在這個曾經死了幾千個美國人的地方,我仍然看到特朗普的支援者和反對者在激烈對抗。”威爾森的雙手在空中舞動,語氣也激動起來。

  65歲的退休消防員侯賽看到這一幕尤為心痛。16年前,是他和無數消防員同事冒著生命危險衝進燃燒的世貿大樓,救下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在當天接近3000人的死難者中,有343人是消防員。

  由于“9·11”事件發生當天吸入了大量的有害煙塵,159名消防員隨後死于相關疾病。侯賽雖幸免于難,但一直飽受哮喘的折磨。他用微弱的氣息對記者説:“我就是那些還在被‘9·11’折磨的人之一。”

  凝視著不遠處嶄新的世貿大樓,加裏説,他希望這裏能夠成為名副其實的紀念館,而不僅是個旅遊景點。

  “希望美國人都過來看一看,千萬不要遺忘,一旦遺忘了,悲劇就可能重演。”他語氣凝重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5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