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烏克蘭派維和人員?普京的提議美國怎麼看
2017-09-08 06:4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6日表態,謹慎歡迎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向烏克蘭東部地區派遣聯合國維和人員的提議。對于這些維和人員的部署地點,美方堅持應擴大至整個東部衝突地區,而俄方提議則是限制在衝突前線。

  資料圖:9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新華網記者宋為偉攝

  普京5日説,俄羅斯將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議,向烏克蘭派遣維和人員,在烏克蘭部隊與烏東部民間武裝之間的衝突前線執行維和任務。這些維和人員的部署將幫助確保停火觀察員安全。

  上月22日,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通過電話會談達成共識,表示堅決支援于新學期開始之際在烏克蘭東部實施停火。次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在明斯克達成于8月25日開始實施停火的協議。

  美國國務院6日就派遣聯合國維和人員一事,表示俄方提議“值得考慮”,維和人員將有助于保護民眾安全和烏克蘭主權完整。不過,維和人員的部署區域,應為烏民間武裝所在的整個東部地區,直至俄烏邊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説:“這樣一支隊伍應承擔起在整個烏克蘭東部被佔地區維護和平與安全的全面責任。”

  美聯社報道,美國和烏克蘭擔心,僅向衝突前線派遣維和人員將在烏克蘭部隊與東部民間武裝之間形成“事實邊界”。此前,美國此次指責俄羅斯向烏東部武裝提供軍事裝備,甚至人員支援;烏東部武裝則一直反對烏克蘭想在衝突地區部署維和人員的提議。

  德國外交部長西格馬·加布裏爾對俄方提議表示歡迎。加布裏爾説:“俄羅斯的政策出現了變化,我們不能坐失這一機會。”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俄方目前沒有就上述提議在聯合國發起投票表決的打算,還在傳閱草案供相關方面考慮。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美國和俄羅斯在維和人員的部署規模上存在較大分歧,草案恐難過關。(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烏克蘭危機兩周年觀察

烏克蘭已經瀕臨破産邊緣? 無力償還債務

背景資料:烏克蘭政權更疊一周年

2016烏克蘭在大國博弈中艱難前行 政壇高層大洗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對特朗普失望?普京回應:他又不是我的新娘
    【新華社微特稿】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5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被問是否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感到失望”時,機警地回答:“他又不是我的新娘”。
    2017-09-07 06:50:06
  • 外媒:普京威脅將再驅逐155名美國駐俄羅斯外交人員
    記者 張驁】美俄外交紛爭不斷升級,在輪番的角力中,俄美兩國力求在對方國家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  俄羅斯此前曾要求美國在9月1日前將駐俄外交人員削減至455人,這一數量與俄羅斯駐美人數相同。
    2017-09-06 07:35:09
  • 安倍將會晤普京 俄就日俄爭議島嶼問題表態強硬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6日將訪問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據悉,關于日俄爭議島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安倍希望就加速日俄共同經濟活動的具體化工作達成共識。
    2017-09-05 10:27: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六金一銀!
    孫楊,六金一銀!
    都市鷺鳥圖
    都市鷺鳥圖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