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睡不著睡不香睡不好?研究稱睡眠不好或怪肌肉
2017-08-12 06:5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肌肉中一種蛋白質可能影響睡眠,能夠幫助調節睡眠時長和品質。按照先前研究結果,大腦發出化學信號引人入睡,這就令人以為,睡眠紊亂得怪大腦,而得克薩斯大學這項研究顯示,肌肉也起作用。

  研究涉及的蛋白質名為BMAL1。這種蛋白質能夠調節晝夜節律,動物實驗顯示,去除這種蛋白質會影響一係列睡眠行為,但尚不清楚其中作用機制。得克薩斯大學研究小組詳細研究了小鼠大腦和肌肉中存在或缺乏BMAL1時,睡眠品質、睡眠時長、缺覺後恢復能力等睡眠行為會受怎樣的影響。

  結果顯示,當小鼠大腦中的BMAL1蛋白被清除後,睡眠行為未受影響;把BMAL1重新注入大腦,睡眠行為也未發生改變。但當肌肉中的BMAL1被清除後,小鼠不僅出現嚴重的睡眠中斷現象,而且需要更長的睡眠時間,缺覺後恢復能力也變弱;當研究人員把BMAL1蛋白重新注入小鼠肌肉後,缺覺後恢復能力又回到正常。

  研究結果刊載于美國《電子生命》期刊。今日醫學新聞網站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這項結果“完全出人意料”,顯示睡眠進程不單受大腦控制。研究人員説,肌肉能向大腦發送信號,進而影響睡眠,“如果人類身上存在類似通路,可能給睡眠紊亂治療提供新方法”。(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世界首批對器官移植無“毒”活豬誕生
    世界首批對器官移植無“毒”活豬誕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8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