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方如何看待東盟外長會聯合公報
2017-08-08 08:57: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8月7日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後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回答了關于中方如何看待6日晚發表的東盟外長會聯合公報問題。

  王毅表示,東盟外長會聯合公報是一份全面的文件,其中在很顯著的部分,全面描述了中國-東盟關係取得的重要進展,對中國-東盟關係的前景展示了各方的信心。中方為今後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提出了7大倡議,都得到東盟各國的讚同和認可。其中包括要共同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等等。所有這些都在聯合公報中得到充分體現。

  王毅表示,有些媒體可能關注東盟外長會聯合公報中關于南海部分的表述。每一年的聯合公報都有這方面的表述,但今年有了變化。一是篇幅比過去大為減少。二是東盟十國都充分肯定了同中國合作取得的成果和南海局勢的穩定向好,充分肯定了同中國一起制定批準“南海行為準則”(COC)框架,並明確了下一步推進具體案文磋商的積極態度。

  王毅説,可能還有媒體朋友會説,聯合公報裏為何還有“填海造地”四個字?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今年的聯合公報寫得很清楚,只是“某些外長”對“填海造地”表達了關切,也就是説這不是東盟的共識,實際上也就是一兩個國家講到了這個關切。而且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在兩年前就完成了我們的陸域吹填。所以,如果現在還有誰在填海造地的話,那肯定不是中國。

  王毅説,關于公報中“非軍事化”的表述,與過去也不一樣。今年講的是“所有國家”,包括域內,也包括域外的都要保持克制。大家可以想想,所有國家當中,哪個國家最有實力、也最活躍地在這個地區展示其軍力呢?我想,答案大家都是知道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曬“秋”
    曬“秋”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