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誤會?越南否認從德國“綁架”通緝人員
2017-08-05 06:4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外交部2日説,越南政府人員把受越方通緝的越南國企前高管鄭春青從德國“綁架”回越南。

  越南外交部3日否認綁架這名“重大腐敗案”在逃嫌疑人,説他是回國投案自首。越南國家電視臺當天也播放了鄭春青悔過畫面。

  【挂公務車牌的“雷克薩斯”】

  鄭春青現年51歲,從2007年至2016年,歷任越南油氣安裝股份總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董事長以及後江省省委委員、人民委員會副主席。

  2016年5月,越南媒體曝光鄭春青擁有的“雷克薩斯”私車挂公務車牌的照片。他的行為屬頂風違反規定,引發廣泛民憤。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責成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對鄭春青進行調查。越南通訊社報道,鄭春青在越南油氣安裝股份總公司擔任高管期間,缺乏責任心,有瀆職行為,在經濟管理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導致公司虧損大約3.3萬億越南盾(約合1.5億美元)。並且,鄭春青不嚴肅和誠實對待上述錯誤。

  另外,鄭春青還涉嫌牽連進一起住宅小區建設項目詐騙案。

  鄭春青被撤銷國會代表資格和開除黨籍。去年7月,鄭春青在“請病假”期間逃離越南,銷聲匿跡。越南公安部去年9月在全國通緝鄭春青並通過國際刑警組織追逃。

  【自首還是“綁架”】

  今年7月31日,越南公安部宣布,“重大腐敗案涉案人員”鄭春青已經到公安部安全調查局投案自首。

  然而,德國媒體報道,鄭春青並非主動回越南自首,而是于7月23日在柏林蒂爾加滕公園被多名“攜帶武器的越南安全部門特工”“捆綁並塞進一輛汽車”後帶走。

  德國《南德意志報》報道,鄭春青已經申請在德國避難,定于7月24日就避難申請接受聽證。

  德國外交部8月2日發表聲明,説“在德國領土上綁架越南公民鄭春青公然違反德國法律和國際法,史無前例”。

  德國外交部同時宣布越南駐德國使館一名情報官員為“不受歡迎的人”,限期48小時離境。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越方對德國外交部的説法感到“遺憾”,越方“一貫重視和希望保持並發展與德方的戰略夥伴關係”。

  越南國家電視臺稍後播放了鄭春青悔過畫面。在一份日期為7月31日的坦白書中,鄭春青表示,出逃德國是由于“考慮不成熟”。在德期間,他過著“擔驚受怕的生活”,認識到必須“面對現實”,回國“承認過錯並道歉”。

  【嚴打腐敗】

  多名越南中央和地方政府高級官員因鄭春青案受到紀律處分。

  越通社報道,去年10月,越南工商部原部長武輝煌因違規任命鄭春青受到越共中央檢察委員會處分。越南政府辦公室主任梅進勇説,武輝煌所犯錯誤十分嚴重,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責成黨、國家、執法、司法等機構就武輝煌違法違規任命案展開調查。

  次月,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會議決定,對原越共中央委員、原後江省省委書記黃明質、後江省省委書記陳功政、原越共中央委員、原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陳劉海等人予以處分,原因是這些人違反黨紀和幹部工作規定,把鄭春青從工商部調任到後江省任職。

  今年7月31日,阮富仲主持召開越共中央反腐指導委員會會議。他説,今年上半年,反腐敗和反浪費工作取得明顯成果。會議就今年下半年的七大任務達成一致,包括繼續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于反腐敗的規定,推進反腐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越南河內一糕餅廠發生爆炸致8死2傷(組圖)
    7月29日,在越南首都河內,爆炸現場升起濃煙。越南首都河內一家糕餅廠29日發生爆炸,爆炸引發大火,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2人重傷。新華社/越通社  這是7月29日在越南首都河內拍攝的爆炸現場。
    2017-07-30 07:06:17
  • 兩名遭綁架越南船員在菲律賓遇害
    據菲律賓軍方5日消息,去年在菲律賓南部水域遭阿布沙耶夫武裝綁架的越南船員中有兩人已慘遭殺害。
    2017-07-05 14:49:39
  • 日本將向越南提供新的巡邏船和防務裝備
    【新華社微特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在東京與越南總理阮春福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時表示,日本將向越方提供新的巡邏船和防務裝備。
    2017-06-08 06:4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3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