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熱又黏好崩潰!南亞或將出現致命濕熱天氣
2017-08-04 06:58: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聯社2日報道,一項新科學研究結果顯示,南亞地區在本世紀末將遭遇致命的濕熱天氣。

  此項研究成果發表于2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進展》雜志。科研人員指出,人類能承受的最高濕球溫度為35攝氏度。濕球溫度是用浸濕的布包裹住溫度計球部測量出的溫度,是相對空氣的真實溫度即幹球溫度而言的,一般而言,濕球溫度低于幹球溫度,兩者間差異反映出空氣濕度的不同。

  當人類處在濕球溫度超過35攝氏度的環境中時,排汗功能將會出現異常,即便在陰涼通風處也可能導致死亡。

  35攝氏度的濕球溫度是人類的生存極限,而31攝氏度就足以帶來很大危險。研究人員分別模擬計算了兩種條件下的全球氣候變化情況。

  如果人類繼續按目前的排放規模發展,未來數十年內,約30%南亞地區的日常濕球溫度就可能超過31攝氏度,按目前人口規模計算,可能會影響近5億人。到2100年,約6000萬生活在南亞地區的人甚至需面對濕球溫度不低于35攝氏度的極限情況。

  如果人類能做到減少排放、使全球氣溫僅比前工業化時代上升2攝氏度,那麼面臨31攝氏度以上濕球溫度的人口比例將下降為2%。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環境工程學教授法提赫·塔希爾説:“這是可避免的問題,人們需要意識到兩種模式帶來後果的巨大差異。”有專家表示,各國必須朝《巴黎協定》目標方向努力。

  2015年,席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熱浪造成3500人死亡。(侯鴻博)【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2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