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芬蘭“基本收入”方案獲多數民眾支援但細節仍在探索中
2017-08-04 19:2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8月3日電 綜述:芬蘭“基本收入”方案獲多數民眾支援但細節仍在探索中

  新華社記者 李驥志 徐謙

  廣受關注的芬蘭“基本收入”方案投入試驗已有半年。近期的調查顯示,大多數芬蘭人對這一設想表示支援,並提出一些建議。芬蘭社保部門官員表示,“基本收入”的具體細節仍在探索當中。

  芬蘭商業與政策論壇EVA上周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2014名受訪者中,67%的人認為芬蘭人都應該享受“基本收入”,只有17%的人持反對意見。此外,50%的受訪者認為,如果要求“基本收入”領取者付出一些勞動,則方案會得到更廣泛的認可。

  芬蘭民族聯合黨議員埃莉娜·蕾波邁基認為,這一調查結果是“一個值得肯定的事實”,因為“芬蘭人認識到‘基本收入’是一個有活力的社會保障模式”。

  針對半數受訪者認為“基本收入”領取者應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的建議,EVA研究主管米卡·馬利蘭塔説,這反映了人們的現實主義態度,這種想法是明智的。

  而赫爾辛基大學社會政策專業教授海基·希拉莫則認為,“如果添加了附加條件,它就不再是‘基本收入’了”。他説,“基本收入”應該是一種無條件的福利。

  芬蘭社保局局長埃莉·阿爾托寧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解釋説,對“基本收入”領取者提出一些附加要求,並不一定是讓他們去幹活兒,而是希望這些人也能接受並參與職業培訓,從而獲得更好的工作能力,達到勞動力市場的要求。

  目前“基本收入”方案仍處于試驗階段。從2017年1月1日開始,2000名參與試驗者每月領取560歐元(約合4480元人民幣)的“基本收入”,不用交稅,同時取消其所享受的各類失業補助。與此同時,他們仍可繼續領取最低保障、住房保障,享受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試驗為期兩年,到2018年底結束。

  芬蘭廣播公司對參與試驗者進行跟蹤調查發現,多數人認為無條件的“基本收入”能更好地激勵失業者去做一些兼職工作。一名叫瑪琳的參與試驗者説,她現在感覺非常好,可以做所有想做的兼職工作,而不必擔心會失去“基本收入”。

  “基本收入”方案由芬蘭社保局2015年提出,目的是簡化社會保障係統,防止失業者因害怕失去失業補助而不願求職。根據芬蘭社保局目前的設想,“基本收入”將不附帶條件地支付給所有公民,因而也被稱為“全民基本收入”。

  芬蘭的“全民基本收入”設想一經公布,就受到國際媒體廣泛關注。阿爾托寧説:“基本收入”現在還只是一個概念。“對于一個永久性的制度而言,還需要探討一些基本問題,如‘基本收入’對薪酬水準、就業、服務、其他福利以及稅收的影響等。”

  阿爾托寧表示,芬蘭福利制度改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針對2000名失業者的試驗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她認為,本屆政府任內無法完成有關“基本收入”的細節,最終方案要等到下一屆政府來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