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傳統莊稼地到芳香植物田——一名埃及農民的致富路
2017-07-31 10:00: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7月31日電 通訊:從傳統莊稼地到芳香植物田——一名埃及農民的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陳霖 鄭思遠

  埃及法尤姆綠洲的田野裏遍布著高矮參差的農作物,像一片綠色的海,一眼望不到頭。炎炎夏日,氣溫經常徘徊在40攝氏度上下,但當地農民仍然在地裏不輟地勞作著。

  42歲的哈立德·阿卜杜·納比勒坐在樹下,看著工人們將曬幹的檸檬草切成小段,準備打包出口到歐洲。房屋內,彌漫著檸檬草的香味,地上鋪滿了曬幹的薄荷葉,芬芳撲鼻。

  法尤姆位于開羅西南方向100多公里,因尼羅河的灌溉,形成了一片適宜開墾的農田。

  跟當地許多農民一樣,納比勒一家世代在這片土地上耕作,以種植小麥、大米和棉花等傳統農作物維生。但13年前的一天改變了這一切。

  “當時我們村裏有一些農民突然改種有機藥草和香料,他們説歐洲公司對附近土地進行了測試,説這裏的氣候和土壤十分有利于這兩類農作物的生長。”納比勒説。

  芳香植物兼有藥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屬性,可以用于醫藥、食品加工、化粧品等行業。“當時這主意就在我腦子裏扎了根,後來經過反覆考量,我也加入了他們,畢竟種藥草比種莊稼賺錢。”

  如今,納比勒種植的芳香植物種類接近20種,主要為檸檬草、薄荷等,經過簡單加工後出口到美國、歐洲、中國和俄羅斯等地。

  種植有機芳香植物的成本雖然相對較高,因為可以出口,收益較為可觀。去年,納比勒出口70噸芳香植物到世界各地,他堅信自己可以讓這個數字繼續上升,甚至翻倍。

  看著工人們在田野裏收割檸檬草,納比勒自豪地説,種植藥草和香料需要炎熱的氣候和適量的水,法尤姆綠洲地處肥沃的山谷,周圍被無盡的沙漠包圍,“此地可謂得天獨厚”。

  早在數千年以前的法老時期,埃及就有種植香料的傳統,古代的神廟和墓穴內曾發現數百種藥用植物。時至今日,埃及仍是最好的香料産地之一。法尤姆雖是埃及唯一的藥用植物和香料的加工出口地,但其種植面積僅為全國的1.5%。余下的原材料主要來自農業省份明亞、貝尼蘇韋夫和艾西尤特,那裏有著更廣袤的土地。

  納比勒説,為保證産品品質,他一直保持人工種植和收割的傳統。“我們用手收割農作物,曬幹並清理,最後放到工廠裏打包出口,”他説,“我希望可以通過出口高品質的産品來吸引更多客戶。”

  兩年前,納比勒第一次將産品出口到中國,這次交易的成功給他帶來更多信心。

  “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市場,在不遠的將來可能會有更多的訂單。”納比勒説。

  埃及的芳香植物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但在國際市場上佔有的份額卻並不大。埃及國家資訊服務局的數據顯示,去年埃及出口的藥草、種子和香料總額為1億美元,而全球市場的總額高達600億美元。

  納比勒認為,芳香植物的産業主要面向海外用戶,可以為政府賺取外匯,政府應在專業知識和市場行銷的策劃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依賴有機農業的良好市場體係。我希望這個産業迅速發展,因為我們在有機農業上有巨大潛力,也許這會成為拯救埃及經濟的一個良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玻璃吊橋瑜伽秀
    玻璃吊橋瑜伽秀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0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