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就波蘭司法改革啟動法律程式施壓
2017-07-29 23:2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29日電(記者鄭江華)歐盟委員會29日向波蘭發出一封“正式通知函”,稱波蘭“普通法院組織法”個別條款違反歐盟相關條約,歐委會就此啟動法律程式。

  歐盟委員會在通知函中説,波蘭“普通法院組織法”中規定,對男女法官實行不同年齡(男65歲,女60歲)退休制,此條款違反歐盟有關條約的性別平等原則。

  歐盟委員會同時就“普通法院組織法”賦予波蘭司法部長任免普通法院院長的權力表示擔憂,稱這將破壞波蘭法院的獨立性。

  歐盟委員會限期波蘭政府在一個月內作出答復,如在期限內未收到波蘭的答復,或對答復不滿意,歐委會將向波蘭發送一份“有理由的意見”,即法律程式的第二步。

  本月初,波蘭議會通過了三項涉及司法改革的法案,其中“普通法院組織法”經總統杜達25日簽署後,已于28日發布生效。另兩項法案遭總統否決。

  這三項法案一經公布即遭到波蘭反對黨、學界及部分民眾的反對,認為這破壞了司法獨立,一些民眾還在首都華沙舉行示威抗議活動。

  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26日曾警告波蘭政府,一旦正式發布“普通法院組織法”,歐委會將立即啟動法律程式。他表示,波蘭的司法措施仍然威脅司法體係,若無視警告,歐盟準備啟動第七條程式,中止波蘭的會員投票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4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