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美經貿合作大趨勢不會逆轉——訪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
2017-07-21 11:02: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7月20日電 專訪:中美經貿合作大趨勢不會逆轉——訪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

  新華社記者黃恒

  總部位于美國加州的華美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盡管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中美經貿合作的大趨勢不會逆轉。

  吳建民説,中美經貿關係源遠流長,是維係兩國關係的穩定器和重要推動力。經過30多年的迅速發展,兩國經貿合作已經從單純的貨物貿易拓展到經濟的各個領域。

  他表示,除傳統合作領域外,中美兩國之間一些新的利益交匯點也在不斷涌現,未來雙邊經貿合作仍有巨大潛力可以挖掘。例如,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美國有巨大的基建投資需求。據美國商會預計,到2030年,美國每年在交通、能源和水資源方面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將超過4500億美元。而中國在基建領域則具備資金、技術、經驗等方面的優勢,未來兩國在這一領域有巨大合作空間。

  談到中美服務貿易時,吳建民説,服務業已成為美國最具競爭力的領域,而中國服務業,尤其是高端服務業相對而言仍然處于發展階段。中國可尋找合適時機,在擴大服務業開放方面主動加強與美國的合作,並積極推動高附加值服務貿易的發展。

  關于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吳建民認為,達成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將是互利共贏之舉,但由于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階段及産業結構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且談判內容涉及一些敏感領域,兩國在談判時的訴求和面臨的挑戰也各不相同。

  他認為,中美應借助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促進改革,提高産業競爭力,通過投資優化資源配置,深化兩國投資合作。

  針對美國政府頗為關注的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問題,吳建民表示,由于統計方法的問題,美國對華貿易逆差被誇大了。他指出,美國官方在統計美中貿易逆差時所採用的方法已經沿用了數十年,在生産鏈全球化的今天,已然不能反映雙邊經貿關係的實際情況,反而可能讓貿易相互依存的國家之間産生分歧。

  吳建民認為,盡管中美經貿合作面臨一些分歧和挑戰,但只要雙方本著互利雙贏的原則,相互尊重彼此關切,採取對話和磋商等積極的建設性措施來解決問題,就一定能推動兩國經貿關係朝著更加公平、平衡、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