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新朋友發出善意,特朗普赴法“閃電約會”馬克龍
2017-07-14 07:20:2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為長子小特朗普辯護,並重申“通俄門”調查是“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但同一天,特朗普提名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裏斯托弗·雷表示,他不認為上述調查是“政治迫害”。就在國內爛攤子還未擺平的時候,特朗普踏上了訪問法國的行程。法國媒體將這次只有36小時的訪問稱為“閃電約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對特朗普來説,華盛頓如今陰雲密布,此時造訪“燈光之城”巴黎再好不過。

  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抵達法國。他將于周五參加法國國慶日活動,並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路透社稱,法美最近在氣候及貿易議題上出現分歧之後,馬克龍與特朗普將利用在巴黎一係列具有“象徵意義”的外交活動展示兩國的一致。路透社援引法國愛麗舍宮周三發出的公告稱,“法美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將著重反恐及安全等兩國立場一致的議題。”

  13日,特朗普在巴黎榮軍院受到了法國風格的隆重接待。在與馬克龍會晤前,特朗普在美國駐法使館進行多場會面,然後參觀了拿破侖墓。在與馬克龍簡單會晤後,特朗普夫婦將與馬克龍夫婦在埃菲爾鐵塔的米其林星級餐廳用餐。

  馬克龍與特朗普的正式會晤將在周四下午舉行,隨後將召開記者會。愛麗舍宮稱,兩國元首的會談不會涉及立場仍存有分歧的問題,總統府的公告表示,法美在一些國際議題上立場接近,需要在這些領域更加強法美兩國的合作。而美國方面也強調美法合作。特朗普經濟顧問高恩表示,安全及反恐將是特朗普與馬克龍討論的重點,雙方將盡力避免近幾周來的分歧。他表示,“馬克龍與特朗普在達到最終目標的方式上有所不同,但大方向是一致的。”法美兩國領導人還將尋求在敘利亞和反恐等議題上的進一步合作。馬克龍表示,將會討論多項議題,包括敘利亞,利比亞及反恐等。

  CNN稱,特朗普上周參加完漢堡G20峰會後一直保持低調。馬克龍自認為是溝通歐洲和美國的橋梁。他不但沒有孤立特朗普,反而希望美國不要離開西方民主陣營。馬克龍和要面對大選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不同,也與剛剛遭遇大選失利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不一樣,他眼前沒有阻礙和特朗普發展密切關係的政治包袱。不過,馬克龍與特朗普的分歧也很明顯。馬克龍希望與特朗普發展密切的安全關係,但氣候變化問題上,二人分歧明顯。

  法國廣播公司稱,盡管特朗普上臺後堅持與法國相左的政策立場,馬克龍仍然出乎意料邀請其參加法國國慶閱兵盛典,不掩飾尋求與美國更大可能的合作的願望。路透社稱,經歷了最初坎坷的接觸之後,馬克龍與特朗普都有改善關係的動機——前者希望提升法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地位,而孤立于世界各國領導人的特朗普則需要一個海外朋友。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專家表示,無論馬克龍和特朗普能否擦出“火花”,此次會面應該不會改變特朗普對法國的固有看法。CNN則預測,馬克龍不會對特朗普示弱,就像他上月接待普京時那樣——他直言不諱地提到俄羅斯幹預法國大選。

  在訪問法國之前,“通俄門”事件依然讓特朗普不得安寧,甚至連家人都扯了進來。在俄羅斯是否幹預2016年大選的爭議中,特朗普的長子小特朗普成為最新的關鍵人物。根據小特朗普公布的電子郵件,他去年6月9日與俄羅斯女律師維塞尼茨卡婭會面,後者被媒體描述為俄羅斯政府的特使。這一細節成為指控特朗普“通俄”的新證據。

  “我的兒子小特朗普昨晚做得很好”,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寫道,“他是一個開放、透明和無辜的人。這是政治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悲哀!”此前一天,小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在社交媒體上全文公開與這次會面有關的多封電子郵件,他稍晚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特別強調,父親特朗普對此一無所知,他沒有把這件事告訴父親,因為“會面沒有任何結果,沒什麼可説的”。在接受美國基督教廣播網(CBN)採訪時,特朗普還表示,如果希拉裏·克林頓贏得大選,普京會更高興。

  美國CNBC網站報道稱,盡管兒子卷入新一輪通俄風波,特朗普還是認為白宮目前的氛圍“非常棒”, 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特朗普表示,他的政府在上臺後的前5個月裏“比歷史上任何一位總統都做得更多”。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給出了截然相反的説法,兩名政府官員透露,特朗普在啟程前往巴黎之前,大部分時間都在看電視。他幾乎沒有離開總統辦公室,情緒起伏不定。“白宮是癱瘓的”,一名共和黨人透露,政府希望通過醫改、稅改和打擊IS等議案,但“通俄門”讓事情變得更復雜。【記者 潘亮 杜海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海邊戲水 享受清涼
    海邊戲水 享受清涼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