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年6個月!巴西前總統盧拉涉腐被判刑
2017-07-14 06:4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前總統盧拉·達席爾瓦12日因貪腐和洗錢罪名,被判9年6個月有期徒刑。盧拉律師表示將提起上訴,上訴期間盧拉不會入獄。

  分析人士注意到,盧拉是明年總統選舉最熱門人選,支援率遠超其他潛在候選人。如果終審判決盧拉罪名成立,那麼他在政壇將很難“東山再起”。

  【宣布判刑】

  巴西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12日裁定,前總統盧拉因貪腐和洗錢罪名被判處9年6個月有期徒刑,以及19年內不得擔任公職。

  根據調查,盧拉從奧亞斯建築公司收受相當于370萬雷亞爾(約合120萬美元)的賄賂,主要用于裝修聖保羅州海濱城市瓜魯雅的一棟高檔住宅。這棟住宅的所有權並不歸盧拉,但檢方認為該住宅被當做禮物送給盧拉。作為回報,盧拉利用職權幫助奧亞斯建築公司贏得巴西石油公司的高額合同。

  這是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巴西首次出現前總統在刑事案件中被定罪的情形。盧拉的律師團隊在一份聲明中説,將對此案提起上訴,力求還盧拉清白。

  法官莫羅12日沒有下令立即逮捕盧拉。莫羅解釋説,前總統被定罪事關重大,應該給予盧拉上訴的機會。

  除了這樁案件,現年71歲的盧拉還面臨另外4樁涉腐案件,例如他涉嫌從巴西最大建築商奧德布雷希特公司收受370萬美元用于購地、涉嫌在巴西採購瑞典軍機交易中收受回扣。

  盧達否認所有指控,堅稱自己遭到政治迫害,政敵想要阻撓他2018年參選總統。

  【抗議示威】

  盧拉2003年1月就任總統,是巴西歷史上首位直選上臺的左派總統。他出身貧窮農民家庭,小學程度文化,當過車工,曾領導反對軍政府獨裁的工人運動。

  盧拉執政期間採取穩健的經濟政策,其領導的勞工黨主張保障勞動者權益、公平分配社會財富。他2007年1月贏得連任,2011年1月卸任總統時支援率高達87%。

  本月12日晚,數百名支援者在聖保羅街頭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盧拉被判刑。此外,盧拉的反對者也舉行集會,就最新裁決表示歡迎。

  參與示威的失業汽車工人阿曼多·特謝拉告訴美聯社記者,他支援盧拉2018年參選總統。“(最新裁決)顯然是個政治決定,目的是阻止盧拉競選總統。人人都知道,盧拉如果競選,一定能贏得選舉,”特謝拉説。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盧拉2018年無法參選總統,那麼巴西左派陣營將陷入混亂。在巴西熱圖利奧·瓦加斯基金會研究員克勞迪奧·科托看來,“一旦盧拉缺席,巴西左派陣營將出現權力真空”。鑒于主要潛在候選人大多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調查,明年總統選舉局勢難料,預計會給政壇局外人以可乘之機。

  此外,審理盧拉案的法官莫羅近年來聲名鵲起,也被一些人視為潛在總統候選人。盧拉的律師克裏斯蒂亞諾·馬丁斯多次指責莫羅持有偏見。

  莫羅強烈否認這一指責。莫羅在12日裁決中説:“我沒有從裁決中獲得個人滿足,情況正好相反。一位共和國總統被刑事定罪,這令人嗟嘆。不管是什麼大人物,都不能淩駕于法律之上。”

  路透社預測,盧拉上訴過程至少持續8個月。另一方面,檢方也表示要提起上訴,以尋求延長刑期。(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巴西民眾示威焚燒路障 抗議總統提議勞動法和養老金法改革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0日,巴西聖保羅,“無家可歸工人運動”的成員高喊口號,放火焚燒路障,抗議總統特梅爾提議勞動法和養老金法改革。(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0日,巴西聖保羅,“無家可歸工人運動”的成員高喊口號,放火焚燒路障,抗議總統特梅爾提議勞動法和養老金法改革。
    2017-07-12 14:27:37
  • 巴西著名舞校將上演“絲路桑巴”
    巴西裏約熱內盧特級桑巴舞校“塞拉諾帝國”11日宣布,該校2018年狂歡表演的主題為“中國絲路上的桑巴帝國”。
    2017-07-12 14:09:49
  • 巴西橙汁年出口量降至25年來最低
    據巴西全國酸性果汁出口商協會10日公布的數字,受産量下降影響,2016-2017年度(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巴西出口橙汁約89萬噸,比上一年度減少17%,為最近25年來最低水準。
    2017-07-11 14:08: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4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