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作家:性別歧視不解決 人口暴增止不住
2017-07-12 06:4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達到史無前例的50億。為紀念這一天,聯合國1990年決定將每年7月11日定為世界人口日,旨在引起國際社會對人口相關問題的重視,例如計劃生育、性別平等和孕産婦保健。

  在第28個世界人口日到來前,印度健康網站專欄作家米塔·馬宗達發表了一篇文章,直指印度人口暴增的一個重要原因:性別歧視。

  印度人口到2017年末預計將達13.6億。7年後,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在馬宗達看來,這個土地面積僅佔世界約2.4%的國家之所以生養著世界20%的人口,很大程度上與女性在印度社會的邊緣化地位有關。

  【生生生,直到生出男孩】

  “對女性的歧視打娘胎裏就開始,不到入土的那一天不會結束,”馬宗達説。

  在印度,人們認為男孩的價值比女孩要高得多:男孩會為父母養老送終,延續香火,女孩則被當成家裏的經濟包袱——因為要準備嫁粧。而出嫁後,女性在婆家的地位就更低了。

  就像熱映電影《摔跤吧!爸爸》的開場,一項男人為之瘋狂的運動,卻被視作女性的禁區,所以摔跤冠軍一次又一次期盼兒子的降生,收獲著一個又一個荒誕的求子偏方,直至妻子連生三個女兒……丈夫失望,妻子愧疚,周圍人投來同情又帶著些許嘲笑的目光。

  一項在印度西部地區展開的調查顯示,94.3%的農村人都有重男輕女的思想,在城市,這一比例為80.3%。性別歧視導致很多印度家庭不停地生育,直到生下男孩,或者生夠一定數量的男孩。

  【忍忍忍,凡事不能做主】

  性別歧視貫穿在印度社會的方方面面。她們拿著低人一等的工資,忍受著家庭暴力,就連生孩子這事也不能自己做主。在印度農村,女性對性知識和計劃生育的了解幾近于零。

  按馬宗達的説法,多數印度婦女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更別提維護自己的生育權利。在涉及計劃生育的各個方面,包括妻子絕育,都由丈夫來決定。印度男性不能接受結扎——他們擔心自己從此“不像個男人”,甚至擔心萬一自己結扎後妻子懷孕,會被別人笑死。

  然而矛盾的是,雖然印度男人將計劃生育的“麻煩事兒”推給女性,但整個印度社會卻向那些試圖避孕的婦女施加壓力——她們被譴責“在性愛上太有主見”,進而被扣上“不道德”的帽子。此外還有一些宗教因素,也讓女性在避孕和墮胎這類問題上沒得選擇。

  早婚早育則是印度女性無力做主的又一鮮明體現。盡管印度法定結婚年齡是女18歲、男21歲,但在許多地區,十四五歲就結婚卻是普遍現象。

  馬宗達以印度西部的拉賈斯坦邦舉例説,在這裏,一個只有5歲大的女孩就會被訂婚,等到開始來月經就被送到婆家,一兩年後就該開始生孩子了。

  “除非這個國家的女性獲得一些做主的權利,特別是在性行為上的自主權,否則我們不可能指望控制住印度的人口暴增,”馬宗達説。(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印度北部發生雷擊事件 至少19人死亡
    記者 查希】據《印度時報》7月10日報道,印度北部北方邦和比哈爾邦發生雷擊事件,造成至少19人死亡。阿聯酋《卡利傑時報》報道,比哈爾邦救災部門稱5名死者在毗舍離區( Vaishali district),3名死者在波傑布爾區( Bhojpur district),伯格薩爾(Buxar)和薩馬斯蒂普爾(Samastipur)各有2名死者。
    2017-07-10 13:41:19
  • 印度阿薩姆邦泥石流致23人死亡
    據印度媒體8日報道,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因連日暴雨引發泥石流災害,目前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
    2017-07-08 17:36:19
  • 印度總理近70年來首次訪問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5日與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簽署了一係列合作協議。這是印度總理近70年來首次訪問以色列,雙方表示將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2017-07-06 14:1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2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