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蘇爾收復成為中東反恐轉折點
2017-07-10 16:3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全球熱點)摩蘇爾收復成為中東反恐轉折點

  新華社記者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9日訪問伊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慶祝政府軍取得摩蘇爾戰役的勝利。

  盡管摩蘇爾尚有零星戰事,但按阿巴迪的説法,“伊斯蘭國”的勢力被趕出這座城市已成定局。分析人士認為,拿下摩蘇爾是中東反恐鬥爭的重要轉折點,但並非終點。

  【新聞事實】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9日發表聲明説:“伊武裝力量總司令阿巴迪抵達已解放的摩蘇爾,並祝賀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勝利。”

  根據伊方公布的畫面,身著黑色制服、頭戴黑色帽子的阿巴迪在摩蘇爾與軍警代表握手。總理辦公室説,阿巴迪在摩蘇爾發布了一係列命令,要求針對“伊斯蘭國”殘余繼續開展軍事行動,鞏固勝利成果。

  在阿巴迪抵達後,摩蘇爾的伊拉克部隊揮舞國旗,慶祝勝利。巴格達等地的民眾也舉行了慶祝活動。但9日當天,摩蘇爾仍能聽到槍聲,清理“伊斯蘭國”殘余的戰鬥還在繼續。

  【深度分析】

  伊拉克軍事專家阿卜杜拉·朱布裏認為,收復摩蘇爾是伊拉克反恐鬥爭取得的重大勝利,“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潰敗已成定局。該組織在伊拉克控制的區域僅剩數個城鎮,面積較2014年減少近90%。

  盡管在伊拉克遭受重挫,該組織仍可能卷土重來。在敘利亞,“伊斯蘭國”控制著東部和東北部大片地區,仍有生存空間;在埃及、利比亞和葉門,“伊斯蘭國”分支也十分活躍。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裏認為,“伊斯蘭國”預計還將在歐洲等地發動更多襲擊,宣示存在。

  【第一評論】

  摩蘇爾戰役的勝利對國際反恐和地區穩定具有積極意義,因為這是相關各方摒棄前嫌、同仇敵愾、通力合作的結果。

  摩蘇爾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作為該組織在伊拉克境內的大本營和指揮中樞。隨著“伊斯蘭國”恐怖活動對國際安全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嚴重,相關各方逐漸意識到聯合打擊這一恐怖組織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2016年10月,伊政府軍、庫爾德武裝、什葉派和遜尼派民兵近10萬人在國際聯盟戰機支援下打響摩蘇爾戰役,最終收復該市,取得反恐的重大階段性勝利。

  中東地區形勢錯綜復雜,利益矛盾相互交織。相關各方若能參照摩蘇爾戰役,擱置分歧,精誠合作,無疑將有助地區和平穩定,有助擊敗恐怖主義。

  【背景連結】

  “伊斯蘭國”是目前中東地區最為活躍的極端組織,其前身由約旦籍極端分子扎卡維2002至2003年間在伊拉克創立,名義上是“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分支。

  該組織2011年後利用敘利亞內戰的機會將控制范圍從伊拉克北部擴大到敘北部,2014年6月更名為“伊斯蘭國”,將所謂的“首都”定在敘利亞拉卡。鼎盛時期,“伊斯蘭國”擁有約3萬名武裝人員。

  該組織不僅在中東活動,還頻頻在法國、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發動恐怖襲擊。近年來,多起重大恐怖襲擊都與“伊斯蘭國”有關。(參與記者:程帥鵬、魏玉棟、邵傑、郭洋、徐曉蕾;編輯: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摩蘇爾的“壞消息”:5500棟建築待修復
    【新華社微特稿】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收復伊拉克摩蘇爾市的軍事行動勝利在望,但戰後重建任務艱巨。
    2017-07-09 06:55:58
  • 戰略重鎮摩蘇爾“完全解放”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7月9日抵達該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並宣布這座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3年之久的戰略重鎮“完全解放”。6月29日,伊拉克軍方聯合行動指揮部發言人阿卜杜勒—阿米爾·亞拉拉表示,政府軍當天收復了摩蘇爾努裏清真寺所在的地區,收復努裏清真寺標誌著“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終結。
    2017-07-10 07:12: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9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