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摒棄前嫌“向前看” 俄美首腦會晤兩大問題達共識
2017-07-09 10:35:3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期間進行了首次會晤,雙方同意摒棄前嫌“向前看”,就一些重要議題達成了共識。

  俄美兩國總統7日在漢堡進行會晤,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次面對面與普京交流,備受各方關注。據報道,兩位總統在各自外長的陪同下先談了6分鐘,之後記者獲準入場,聽兩位總統發表簡短感言。

  特朗普表示,他和普京討論了很多議題,認為進展非常順利,“期待能夠給俄羅斯、給美國和所有相關各方帶來正面的東西。”

  普京則稱,他與特朗普之前曾通過數次電話,但電話交流遠比不上面對面對話,很高興能與特朗普見面。普京表示,希望會談能有成果。

  據報道,此次“普特會”最終談了2小時15分鐘,大大超出原定的30分鐘。會晤結束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向記者公布了會談內容。媒體最為關注的焦點是俄羅斯被指幹預去年美國大選一事。對此,蒂勒森説,特朗普一開始就提起此事,並“不止一次”追問普京,請他做出解釋。

  拉夫羅夫表示,普京否認俄幹預美國大選,並稱美國情報機構做出的有關指控不確實,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説法。

  蒂勒森説,兩位領袖都希望向前看,“專注于如何放下這個可能純粹只是棘手的分歧而向前邁進”。他形容會晤“非常具有建設性”,兩位首腦展現“積極的化學作用”。

  蒂勒森透露,由于嚴重超時,官員們一度請來美國第一夫人進入會場提醒。“但還是沒用,他們又多談了一小時。”

  報道還稱,此次會晤中,特朗普和普京都認為網絡安全問題阻礙美俄關係向前發展,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進一步接觸。

  蒂勒森説,美俄已同意成立工作組以探討達成框架性協議,使雙方能夠共同努力更好地了解如何處理網絡安全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利用網絡工具干涉別國內政、威脅基礎設施以及恐怖分子利用網絡工具等。

  敘利亞問題是特朗普和普京討論的另一個重點課題。俄外長在會晤後宣布,美國、俄羅斯、約旦已就在敘利亞西南地區停火達成協議。據俄媒報道,停火將從大馬士革時間7月9日中午開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稱,這是表明美俄能夠在敘利亞問題上合作的第一個跡象。雙方還就敘問題其他領域的合作進行了長時間的討論,包括在打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後如何減少當地的衝突和暴力,以及為敘政治解決進程共同努力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