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以巴分歧巨大 美國斡旋恐難奏效
2017-06-23 00:14: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6月22日電  新聞分析:以巴分歧巨大 美國斡旋恐難奏效

  新華社記者范小林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22日淩晨結束了對以巴地區的訪問。白宮隨後發表聲明稱庫什納與以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會談“富有成效”,但以巴重塑和平“需要時間”。分析人士認為,以巴之間的分歧巨大,庫什納不足24小時的訪問雖然顯示了美國強推以巴雙方重啟和談的決心,但這一斡旋任務仍困難重重。

  21日,庫什納與特朗普的國際談判特別代表格林布拉特一起先後與內塔尼亞胡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舉行了會談。庫什納在上月陪同特朗普訪問以巴後,再次單獨來訪,受到以方熱情歡迎,但以方並未透露會談內容,內塔尼亞胡只是在會談前表示,他與庫什納的會談為追求地區安全與和平提供了機會。

  身為猶太人的庫什納與內塔尼亞胡私交甚好,而他的岳父特朗普自上臺以來,也先後與內塔尼亞胡和阿巴斯會晤,並出訪以巴,釋放出推動以巴重啟和談的訊息。

  以色列地區外交政策研究所以巴問題專家澤爾科維茨認為,特朗普政府正在以新的方式來推動重啟以巴和談。庫什納來自商界,也許這種方式能夠帶來一種新穎的起步,但他面臨的斡旋任務不容樂觀。“外交斡旋不同于商業談判,許多問題無法通過尋找共同利益來解決。以巴之間的衝突歷史和相互敵視感無法忽視”。

  從以色列方面説,內塔尼亞胡現在領導的政府是一個由右翼、極右翼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這樣的政府很難認真去推動與巴勒斯坦的和平。任何在以巴和談方面的讓步,都有可能導致以政府的不穩定甚至解體。

  以色列前外交官帕茨納也認為,內塔尼亞胡對巴勒斯坦的任何讓步都會對他的政府造成反作用。內塔尼亞胡為了確保獲得極右翼政黨的支援,很難在與巴勒斯坦重開談判上冒險。

  而在巴勒斯坦內部,阿巴斯代表的溫和派與主張武力抵抗以色列的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之間的政治分歧依然嚴重。不久前,以政府決定配合阿巴斯要求,減少向加沙地帶供電,加劇了那裏的人道主義危機,也埋下了安全局勢進一步動蕩的隱患。

  此外,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仍是橫在以巴重啟和談面前的一大障礙。就在庫什納到訪前一天,以色列25年來首次在約旦河西岸新建的猶太人定居點“阿米亥”破土動工,引發巴方強烈抗議。以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猶太人定居點新建房屋數量創下1992年以來的新高,目前生活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的猶太定居者已經接近60萬人。巴方一直堅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猶太人定居點建設,否則巴方拒絕恢復和談。《以色列時報》援引一名巴勒斯坦高官的話報道説,巴方在與庫什納的會談中再次要求以方凍結定居點建設。

  澤爾科維茨説,特朗普上個月訪問沙特並與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議,沙特與以色列的關係如果能出現突破性改善,並帶動一些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將對以巴關係産生新的推動作用。

  但是,巨大的鴻溝依然存在,地區性的努力也無法彌合以巴雙方多年的紛爭。將以巴雙方推向談判桌已經十分困難,來到談判桌後,以巴雙方在邊界劃分、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難民回歸、猶太人定居點建設等方面仍有難以逾越的鴻溝。

  “説到底,以巴達成協議需要雙方真正的政治意願和巨大讓步,在目前相互敵視和暴力衝突的局面下,這些條件還不具備。”澤爾科維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9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