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將為一戰華工立紀念雕像
2017-06-21 10:4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0日電(記者潘革平)中國駐比利時使館公參陳棟20日在布魯塞爾宣布,為紀念華工在一戰中所作的貢獻,中國駐比利時使館將在比利時波珀靈厄市立華工紀念群雕像。

  陳棟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説,雕像的落成儀式將于11月15日“布思本村轟炸”紀念日舉行。

  據華工群雕的設計者、在比華裔雕塑家閆淑芬介紹,群雕為鑄銅雕像,由華工挖戰壕、運炮彈和抬擔架三個形象共同組成。每座雕像相互獨立,高度均為1.8米,加上底座高約3米。目前雕塑正在制作中。

  此外,為紀念“布思本村轟炸”100周年,中國駐比利時使館還將與波珀靈厄市在9月3日舉辦“華工萬歲”係列紀念活動,包括為華工修建紀念建築、舉行一戰圖片展、“中國文化日”等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介紹,1916年到1918年期間,約14萬華工奔赴歐洲,為勞動力極度匱乏的協約國軍隊提供戰地後勤服務。其中約1.2萬人來到比利時與法國交界地區,成為戰爭進入關鍵時刻的一支關鍵力量。當時華工從事的後勤工作不僅繁重,而且非常危險,華工挖戰壕的位置距離敵方部隊大約只有50米。1917年11月15日,德軍轟炸了位于波珀靈厄市布思本村一個營地,為英軍提供後勤服務的13名華工遇難。

  如今,波珀靈厄市利森托克軍人公墓埋葬著1.1萬名一戰死難者,包括35名已確認身份的華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