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王為遇難者默哀!滔天壓力向特雷莎·梅撲來
2017-06-19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都倫敦一座高層居民樓14日發生火災,至少有58人被推定為死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6日來到事發地附近與居民見面,卻遭抗議者怒斥,匆匆離去。

  特雷莎·梅當天承諾將對火災情況展開公開調查並撥款500萬英鎊(約合4350萬元人民幣)幫助受害者。

  西方媒體評論,保守黨在議會下院選舉中未獲過半數議席的情況本已令特雷莎·梅備受壓力,而這次倫敦火災又給她添了一樁“頭疼事”。

  【惹民怨】

  14日淩晨,倫敦西部肯辛頓和切爾西區一棟名為“格倫費爾塔”、住有約600人的24層居民樓發生火災,目前至少有58人下落不明並被推定為死亡,其中包含此前已被確認死亡的30人。

  特雷莎·梅15日來到火災發生地與救援人員短暫見面。

  16日,在警衛嚴密保護下,特雷莎·梅來到火災發生地附近的一座教堂與當地居民見面。誰料,教堂外一群抗議者大喊“你真可恥”“懦夫”“你不受歡迎”等口號,特雷莎·梅隨後匆匆離去。

  同一天,數百人來到火災發生地所在的肯辛頓和切爾西區地方政府辦公樓前抗議,他們呼喊“我們要正義”“你們可恥”“讓他們(官員)出來”等口號。抗議者試圖進入辦公樓二層,但被警察攔住,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按路透社的説法,事發過程中,始終沒有任何政府官員出來與抗議者見面。

  路透社報道,一些當地居民説,遭遇火災的居民樓此前就被指存在安全隱患,但未引起政府部門重視;火災發生後,特雷莎·梅遲遲沒有到事發地所在社區,政府迄今未能解釋為何火勢蔓延如此之快、對那些失去親人和住房的受害者也沒有給予足夠幫助,他們對此感到憤怒。

  前保守黨籍國防大臣邁克爾·波蒂洛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説:“她(特雷莎·梅)早就該去見當地居民。你必須準備好接受民眾的情緒,而不是害怕這樣做。”

  【作承諾】

  英國衛生部門説,仍有19名火災傷者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10人傷勢嚴重。消防人員目前仍在搜尋更多遇難者遺體。英國政府官員表示,已無發現生還者的可能,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

  數百人因火災無家可歸,他們中的許多人眼下被安置在教堂或社區中心內。火災發生地周邊的居民紛紛向受害者捐贈食品、衣服,提供臨時住處。

  特雷莎·梅16日來到倫敦一所醫院,看望火災傷者,該行程沒有公開。她在一份聲明中説,傷者告訴她,如今他們“一無所有”。

  16日晚些時候接受BBC一檔新聞節目採訪時,特雷莎·梅沒有回答有關她是否“誤讀民眾情緒”的提問,而説:“我現在關注的是保證(對火災受害者的)支援落實到位。”

  她當天承諾,政府將撥款500萬英鎊幫助火災受害者,這些錢將用于購置應急物資、食品、衣服及其他花銷。同時,政府將在三周內為因火災而無家可歸的人就近提供新的住宅。她還承諾,將展開公共調查將火災情況查清楚。

  首相辦公室17日證實,特雷莎·梅當天將在辦公室接見火災受害者、參與救援工作的志願者及社區居民代表。

  【承壓力】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7日為火災遇難者默哀一分鐘,並説“考驗之下,英國在逆境面前保持了堅定”。

  路透社17日評論,女王如此“直接”的措辭很罕見,暗示了英國如今的不安局面。

  “逆境”之下,首相特雷莎·梅壓力不小。今年3月以來,英國已發生三起致命的恐怖襲擊事件。而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議會下院選舉中,保守黨未獲得單獨執政所需的過半數議席,特雷莎·梅眼下欲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此外,她還要面對艱難的“脫歐”談判。

  反對者稱,特雷莎·梅此次應對火災不力,顯示她不能感知民眾情緒、行動不果斷,更增加了人們對她的質疑。

  專欄作家、前保守黨議員馬修·帕裏斯17日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文章説,議會下院選舉失利已讓特雷莎·梅“失去權威”,如今沒有證據表明“她能重新建立民眾對她的信心”。

  帕裏斯斷言,特雷莎·梅首相之位“不保”。(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蕾莎·梅再遇挫折 倫敦大火成“公關災難”?
    據“中央社”報道,英國倫敦“格蘭菲爾塔”公寓大樓一場大火,讓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形象直落,在提前大選卻讓保守黨失去國會多數席位後,梅再次遭遇挫折。火災發生時,特蕾莎·梅正深受8日的敗選困擾,她提前大選的決定讓保守黨失去國會多數黨優勢,黨內對她的批評聲浪不斷。
    2017-06-18 10:13:46
  • 倫敦警方推定居民樓火災中至少58人死亡
    英國首都倫敦西部一棟高層居民樓日前發生的火災中,至少有58人被推定為死亡。
    2017-06-18 00:30:17
  • 倫敦居民樓火災死亡人數升至30人
    英國警方16日證實,日前發生在英國首都倫敦西部一棟高層居民樓的火災已造成30人死亡,死亡人數仍有可能繼續上升。
    2017-06-16 20:43: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5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