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學者:馬可·波羅是第一位記錄西藏屬于中國的西方人
2017-06-17 14:1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6月16日電(記者馮俊偉)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人類學學會會長郝時遠16日在馬德裏説,13世紀,意大利人馬可·波羅在中國遊歷了17年,是第一位記錄西藏屬于中國的西方人。

  正在西班牙訪問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當天與馬德裏中國文化中心聯合主辦了《走進西藏文化與藏傳佛教》的講座。郝時遠在做《西藏的歷史與現狀》主題講座時説,馬可·波羅在他著名的《馬可·波羅遊記》中留下了這樣的記錄:“西藏地區是一個極大之州,居民有自己的語言和偶像崇拜,但是所有的事務,都歸元朝皇帝管理”。

  郝時遠通過西方人的描述對1959年以前的西藏進行了介紹。他説,從18世紀開始,許多西方人對中國的西藏進行過描述。1783年,東印度公司的塞繆爾·特納到了日喀則,他的描述是:“西藏呈現給旅行者的最初印象是天底下條件最差的地方,顯現出很大程度上的文化之無能。”

  1904年,英國軍隊入侵西藏時,隨軍記者埃德蒙·錢德勒揭示了西藏社會的實質——如同歐洲中世紀的農奴制社會。錢德勒在《真實的西藏》一書中説:“(布達拉宮)這座居住著佛教領袖、菩薩化身的宮殿比起歐洲血債最多的中世紀城堡來説,它目睹的殺人場面和慫恿人去犯罪的情景更多。”他還寫道:“喇嘛是太上皇,農民是奴隸。”

  郝時遠介紹説,2016年,西藏已擁有普通高等教育院校6所,各級中學127所,小學826所,各類在校學生達50多萬人。適齡兒童入學率達98.9%,青壯年文盲率降至1.2%。2016年,西藏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達到27875元人民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3%,達到9316元人民幣。

  郝時遠強調,西藏的發展任重道遠。西藏的現代化發展是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區進行的實踐。這一實踐沒有可資借鑒的經驗,是中國現代化之路最艱巨的任務之一,也是人類創造高原現代化的“中國實踐”。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當天中午還與西班牙參議院憲法委員會主席胡安·何塞·盧卡斯等參議員代表舉行了會晤和交流。交流團15日還在巴塞羅那孔子學院與當地華僑華人和各界代表進行了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