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府斥資2.58億美元研發每秒百億億次超算
2017-06-17 12:22: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6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能源部近日宣布,將在未來3年撥給6家科技公司總額2.58億美元的資金,以加速下一代超級電腦技術的研制,目標是到2021年交付至少一臺每秒可進行百億億次計算的超級電腦係統。

  受到資助的6家公司分別是國際商用機器公司、超威半導體公司、克雷公司、惠普公司、英特爾公司和英偉達公司。由于每家公司也將各自承擔至少40%的項目成本,這意味著美國在下一代超級電腦技術方面的研發總投資將達到至少4.3億美元。

  美國能源部長裏克·佩裏在一份聲明中説:“持續保持美國在高性能計算領域的領先地位,對于美國的國家安全、繁榮和經濟競爭至關重要。這些資金將使美國的主流技術公司整合強大的技術、專業知識和資源,加入超級計算下一階段發展——研發百億億次係統——的全球競賽。”

  這是美國超算係統研制“前進道路”計劃的一部分。這項新計劃旨在解決超級電腦發展面臨的四個關鍵挑戰,分別涉及並行計算、存儲、可靠性以及能耗。它資助的工作將包括:研發新的記憶體體係結構、更高速互聯和可靠性更高的係統以及可提高計算能力但又不過高增加能耗的新方法。

  根據每半年發布一次的全球超級電腦500強(TOP500)榜單,全球目前最快的超算係統是中國“神威·太湖之光”,其浮點運算速度達到每秒9.3億億次,中國的“天河二號”以每秒3.386億億次排在第二名,美國的“泰坦”以每秒1.76億億次排在第三名。研制百億億次超算係統意味著將把現有最高計算性能提高10倍以上。

  美國能源部的聲明強調,雖然美國最快超算係統僅排在第三名,但前十名中有5個係統來自美國,在實際應用方面美國依然“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目前,除了美國外,中國、日本和歐洲都已宣布下一代每秒百億億次超算研制計劃。專家預計,未來TOP500榜單的榜首位置將有可能出現多國交替領先的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