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雷莎·梅黨內道歉:我把大家帶到坑裏了
2017-06-14 06:45: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4月宣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但她不僅沒能如願爭取到更多民意支援,反倒令保守黨丟掉議會下院的多數優勢。12日,她在保守黨議員的內部會議上認錯、道歉,尋求諒解。

  【“表現出色”】

  12日,保守黨普通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在議會召開會議。一些保守黨議員會後向英國媒體透露,會議剛一開始,特雷莎·梅就“悔過”,表示將為選舉失利擔責。

  她説:“是我讓我們到了這步田地,我也要帶領大家從這裏走出去。”

  一些議員説,她的表態贏得大部分黨內議員的認可,認為她有能力繼續帶領保守黨執政。一名議員説,當她表態認錯,會議氣氛立刻升溫,“我們都非常以她為傲,喜愛、尊敬她”。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推特上寫道,特雷莎·梅“在1922委員會表現出色”,保守黨將為英國的利益“團結一致、繼續向前”。

  “1922委員會”成立于1923年,以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首次獲勝並上臺執政的年份命名。後座議員、即普通議員可以借這一場合表達與高層議員不同的觀點,發起對現任黨領袖的不信任投票,在選擇黨領袖環節中具有重要作用。

  路透社報道,會議上沒有出現對特雷莎·梅繼續擔任黨首的異議,保守黨目前無意選新黨首。一名議員説:“她贏了,她就應該繼續當首相。”另一名議員透露,特雷莎·梅表示,“只要我們還願意,她將繼續為我們工作(擔任黨首)”,在場議員們給了她肯定的答復。

  不過還是有一些議員中途離開。還有一些人抱怨説,如果特雷莎·梅在競選期間的表現,能像在“1922委員會”會議上這樣,那麼選舉結局或許不至如此。

  【“脫歐”談判推遲?】

  特雷莎·梅4月18日宣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但是,選舉結束後,保守黨雖仍為議會第一大黨,但議席數從選前的330席減少為318席,失去過半議席的地位,無法單獨執政。在野黨工黨則大有斬獲,增加數十個議席至262席。

  13日,民主統一黨領導人阿琳·福斯特將與特雷莎·梅會面,商討兩黨組成松散政治盟友關係的細節安排。

  英國原定如期在本月19日開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但英國廣播公司援引英“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的話報道,談判可能無法按期舉行。此外,英國女王原定于同日發表演講、宣布新內閣施政綱領。但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女王發表演講日期也將推後。

  【“脫歐”將軟化?】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説,她在“脫歐”談判中的立場不會因大選結果發生改變,例如將每年移民凈人數控制在10萬人以下的政策不會更改。戴維斯也説,如果就分手協議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談不攏,英國抬腿一走了之也是有可能的。

  在“1922委員會”會議上,特雷莎·梅承認,需要為“脫歐”凝聚更廣泛的共識,並表示她將聽取黨內各派關于“脫歐”的意見。但保守黨內顯然對“脫歐”存在“軟”“硬”之爭。

  保守黨蘇格蘭黨團領袖露絲·戴維森便主張“軟脫歐”。路透社報道,戴維森呼吁英國在“脫歐”後與歐盟保持緊密聯繫,並敦促特雷莎·梅將關注點從移民問題轉移到經濟增長上來。

  她在與特雷莎·梅會面後對媒體説:“隨著我們繼續向前走,‘脫歐’主張可以有一些變化……應確保‘脫歐’利于整個國家,確保我們可以奉行自由貿易。”(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1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