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斷交風波殃及卡塔爾世界杯 國際足聯避談影響
2017-06-08 06:4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聯社7日報道,卡塔爾2022年足球世界杯的籌備工作已經受到斷交風波影響,今後還可能危及卡塔爾的舉辦權。

  針對這種狀況,國際足聯表示,這一組織就世界杯相關事宜與卡塔爾方面定期聯繫。按美聯社的説法,國際足聯正寄希望于這一外交風波能在迫使自身作出艱難決定前平息。

  【影響初現】

  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多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毫無緣由”。

  美聯社報道,這一外交風波已經影響世界杯場館建設。從沙特向卡塔爾運輸食品和建築材料的數百輛貨車眼下被攔在兩國邊境,無法進入卡塔爾。

  卡塔爾如今正建設一座新城用于舉辦2022年世界杯。但到目前為止,該國只完成了一座世界杯場館的建設。

  此外,卡塔爾基礎設施建設嚴重依賴外國勞工。菲律賓方面已經宣布暫停向卡塔爾派遣勞工。

  美聯社説,卡塔爾國有體育頻道“beIN體育”6日看似已在阿聯酋遭禁播。beIN體育擁有國際足聯在中東和北美地區的賽事轉播權。

  受禁播決定影響,阿聯酋足球迷已經無法觀看正在韓國舉行的國際足聯20歲以下(U20)世界杯。對此,國際足聯稱正與beIN體育聯繫、密切關注這一情況。

  受影響的還有卡塔爾航空公司。卡塔爾航空上月與國際足聯簽約,成為世界杯讚助商。由于沙特和埃及眼下禁止卡塔爾的航班使用其領空,卡塔爾航空被迫調整部分航班線路。此外,沙特足球俱樂部Al-Ahli終止了與卡塔爾航空的合作。

  【FIFA避談】

  卡塔爾方面2010年申辦2022年世界杯時曾向國際足聯承諾,要通過足球給中東地區帶去“和平的文化”。然而,眼下的斷交風波令國際足聯陷入尷尬。

  國際足聯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一體育組織與卡塔爾方面就2022年世界杯相關事宜進行定期聯繫。聲明沒有提及斷交風波是否會影響卡塔爾世界杯舉辦權。

  但德國足協主席、國際足聯理事賴因哈德·格林德爾説,全世界的足球界“應達成共識,即大型錦標賽不能在積極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舉辦”。

  美聯社7日報道,為舉辦世界杯,卡塔爾正投入1500億美元用于設施建設,如果失去主辦權,該國的“聲譽和經濟”將遭“嚴重打擊”。

  早在斷交風波發生前,卡塔爾獲得世界杯舉辦權一事曾遭質疑。2014年,有英國媒體指認卡塔爾人、前亞足聯主席穆罕默德·本·哈曼為讓2022年足球世界杯落戶卡塔爾,向國際足聯高層行賄數百萬美元。但國際足聯的內部調查顯示,沒有相關證據可以剝奪卡塔爾的舉辦權。

  針對斷交風波,國際足聯理事格林德爾説:“離(2022年)世界杯舉辦還有5年……當前,應先(尋求)政治解決(外交風波),而不是威脅抵制(卡塔爾舉辦世界杯)。”(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