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任總統文在寅上臺致韓對朝政策風向生變
2017-05-30 06:4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9日,文在寅在韓國首爾光化門廣場發表講話。新華社/路透

  韓國統一部28日説,政府計劃額外補償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入駐韓企的損失。迄今為止,韓國已經全面中斷這一南北經濟合作項目運營一年多。

  韓聯社認為,加大補償力度的方案説明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執政後,對朝政策風向發生改變。

  作為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的幕僚長,文在寅在對朝政策上經歷了金大中-盧武鉉時期的“陽光政策”。外界預計他會對朝鮮採取緩和與和解政策。

  【加大補償力度】

  韓國統一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28日説,政府打算額外補償開城工業園區關閉給入駐韓企帶來的損失。他們已經向文在寅政府的過渡團隊匯報。不過,補償金額尚未確定。

  開城工業園區位于韓國首爾西北方向約50公里處的朝鮮開城,靠近朝鮮半島南北軍事分界線。2004年開園,2005年投入運營,是韓朝雙方經濟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被視作兩國關係的晴雨表。

  2016年2月10日,韓國政府突然宣布,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運營,撤離入駐韓方企業人員,以回應朝鮮年初連續進行核子試驗和發射遠端火箭。朝鮮隨即針鋒相對,次日宣布關閉園區,凍結韓方所有資産,撤出園區內的朝鮮工人。

  受園區停運影響,入駐韓企在固定資産和流動資産方面遭受了損失。其中,固定資産的損失已經通過韓朝經濟合作保險制度得到補償。韓國統一部今後據信將重點補償流動資産、即原材料和成品方面的損失。

  這名統一部官員説:“流動資産損失影響園區內的分包商和合作制企業……我們正在研究情況,從而覆蓋所有被認定的損失。只不過,尚未完成所有細節,也沒有確定賠償規模。”

  韓聯社28日報道,自去年2月園區全面停止運營後,韓國政府共計向入駐韓企補償5079億韓元(約合31.1億元人民幣),佔認定損失總額的72.5%。但這些企業認為,園區停運是官方政策所致,一直要求額外補償。

  這家媒體分析,文在寅上任後,韓國政府對開城園區企業的補償力度加大,説明韓方對朝政策風向發生改變。

  【利好消息不斷】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近些天相繼放出有利于緩和半島緊張局勢的消息。

  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22日在國會説,現階段受各方條件限制,韓朝之間難以展開正面對話,應盡快重啟聯絡渠道。

  去年2月,朝方除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外,還關閉了朝韓軍事通訊和板門店聯絡渠道。

  鄭義溶表示,韓朝之間可以加強人員往來和在社會、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多層面交流。

  26日,韓國統一部批準了一家民間團體與朝方接觸商討對朝進行人道主義援助。韓聯社説,這是韓國政府自去年1月以來首次批準民間團體與朝方接觸,能否成為韓朝關係破冰契機受到關注。

  本月初,韓國民家團體“我們民族相互幫助運動”向統一部提出申請,要求與朝方人士接觸商討對朝援助項目,包括共同防疫瘧疾等事宜。獲得政府批準後,這家團體將通過傳真等渠道與朝方進行溝通,隨後可能向韓國政府提出訪朝申請。按韓聯社的説法,若無特殊情況,政府予以批準可能性較大,而相關人士有望于6月10日訪朝。

  此外,青瓦臺統一外交安全事務特別助理文正仁23日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不久後將與文在寅商議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項目,但這要視朝核問題解決進度而定。

  【是否操之過急?】

  分析人士指出,文在寅上臺後,在外交層面,備受關注的莫過于韓朝關係下一步如何走。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韓國新政府預計會按照“先易後難”的順序處理南北關係,先從民間交流、經濟合作切入,進而過渡到南北對話、朝核問題層面。

  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22日在國會説,在不損害國際社會對朝制裁的范圍內,韓方將謀求解決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問題。青瓦臺統一外交安全事務特別助理文正仁也表示,這兩個項目是“長期課題”。

  就如何推進韓朝首腦會談的提問,鄭義溶在國會作答時説,現在談這一話題還為時過早。(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 吸取前任教訓 文在寅青瓦臺推行“新政”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25日證實,總統文在寅決定,除會議就餐外,他與家人的餐費等個人開支由自己負擔。此外,文在寅鼓勵青瓦臺秘書對總統下達的指示提出異議。
    2017-05-27 16:41:21
  • 文在寅決定個人開支自理 不接受公費支援
    中國日報網5月25日電 據韓聯社5月25日電 韓國青瓦臺總務首席秘書李正道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總統文在寅決定除會議就餐外,與家人的餐費等個人開支由自己負擔。青瓦臺還計劃從今年的總統秘書室特殊活動費和特定工作經費中節省5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254萬元),用來為青年創造工作崗位和資助弱勢群體。
    2017-05-26 07:40: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最新中短途幹線客機MC-21首飛成功
    俄最新中短途幹線客機MC-21首飛成功
    美國紐約州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美國紐約州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