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當選法國新一任總統
2017-05-08 06:0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7日,在法國巴黎盧浮宮,馬克龍向支援者致意。法國多家民調機構7日晚公布的預測結果顯示,“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5%的選票,領先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當選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第8位總統。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新華社巴黎5月7日電(記者韓冰 應強)法國多家民調機構7日晚公布數據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當天在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5%的選票,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年僅39歲的馬克龍將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近60年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截至記者發稿,多家民調機構公布的根據內政部初步統計和投票站抽樣統計的結果顯示,馬克龍獲得超過65%的選票,他的競爭對手、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獲得35%左右的選票。

  馬克龍當晚發表公開電視講話説:“悠久歷史的新一頁自今晚翻開,我希望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頁。”

  他表示,在接下來的5年任期中,他將盡全力彌補國民間的分裂,“懷著謙卑、奉獻和堅定的心服務法蘭西”。

  在馬克龍發表講話前,瑪麗娜·勒龐已公開承認敗選,並向馬克龍表示祝賀,説“法國選擇了連續性”。

  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晚在新聞公報中説,他已電話祝賀馬克龍當選。奧朗德認為,馬克龍的勝利,“證實我們絕大多數的公民希望團結在共和國的價值觀下,也凸顯了他們對于歐盟以及對于法國向世界開放的熱愛”。

  奧朗德的任期將于5月14日結束。按照慣例,當選總統與卸任總統協商決定就職儀式的時間。

  美國總統特朗普、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已祝賀馬克龍當選。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當天上午8時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本次選舉登記選民人數超過4700萬,在法國本土、海外領地和境外共設立6.9萬個投票站。由于時差關係,部分設立在海外領地和駐外使領館的投票站已于6日提前開始投票,法國本土投票站7日當地時間上午8時開放,最晚于當晚20時關閉。

  馬克龍1977年12月出生于法國北部城市亞眠一個中産階級家庭。2012年法國左翼社會黨人奧朗德就任法國總統後,馬克龍棄商從政,被任命為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8月,法國政府改組,時年36歲的馬克龍出任法國經濟部長。

  2016年4月,馬克龍成立“前進”運動,明確表示要組成一個“跨越左右陣營之分”的政治聯盟。2016年8月,馬克龍辭去經濟部長一職,同年11月正式宣布參加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在競選期間,他主張以開放態度應對全球化,並支援歐盟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吳文俊逝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93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