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創新與全球視野助推中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訪神州高鐵董事長王志全
2017-05-02 10:02: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專訪:創新與全球視野助推中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訪神州高鐵董事長王志全

  新華社記者劉軼芳 李潔

  “中關村的企業,從創立那天開始就有創新意識,創新已經融入中關村人的血液裏!”在位于北京西直門的總部大樓辦公室裏,神州高鐵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志全十分肯定。

  在王志全看來,當前世界技術的進步使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迅速發展,智能社會已經到來。“現在中關村都在做智能化、網絡化,這是未來的一個方向,”王志全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作為中關村創新型公司之一,神州高鐵20年前從設計生産列車洗車機起家,憑借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已經成為涵蓋軌道交通運營維護領域全産業鏈的上市公司。從提供工業服務、智能設備,到提供産業大數據和雲服務,這一切都和公司的創新理念分不開。

  “在運營維護領域,未來我們把所有的供電系統全都移到平臺,通過數據分析現場情況,技術人員全在總部,這就是網絡運營管理雲,我們將來做的就是這樣一個運營維護係統,”王志全舉例説。

  盡管神州高鐵的運營維護産品已經有了可觀的市場佔有率,但是王志全堅持加大傳統設備智能升級的步伐。“智能服務是未來的一個方向,中關村每個企業都鉚足勁兒往上撲,”王志全賦予“智能”二字極高的戰略高度,“這不是領先的問題,這是生存的問題!”

  以動車車軸檢修為例,高鐵車軸每運作10萬公里就要檢測,對于繁忙的高鐵線路來説,檢測頻次非常高,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成本。

  “下一步的‘智能’是什麼?就是這個作業不需要人工了,拆卸過程、檢測過程完全是一個智能機器人維護,它通過網絡讓數據上雲端,再回來。最大的好處在于,歷史數據全在這,哪有問題了都能準確統計出來。我們利用機器人不僅能夠完成人的動作,管理也方便,並且數據真實可靠。”

  也正是因為緊抓創新,神州高鐵擁有了400多項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産品,200多項專利,其中一些産品甚至填補了國際空白。

  “跟日本人、德國人打交道,五年前人家還不服你,説你們這些東西都是抄的。現在他們一看就知道,包括信號控制、線路檢測、供電檢測、車輪探傷、車軸探傷係統,這些核心技術全是我們自己的。去年神州高鐵去德國參加柏林軌道交通展,對于我們的産品,外國同行説,確確實實你們比我們要好!”王志全説。

  不僅如此,神州高鐵的創新還要求具有全球視野,這是十年前跟德國人合作得來的經驗。

  “德國再小的公司做産品都是全球視野,德國公司在産品設計的時候,就考慮這個産品在中國怎麼用,印度怎麼用,美國怎麼用,從設計之初就開始考慮這個事。”

  “我們現在設計産品也按照全球化的概念來做。我們子公司華興致遠做的3D視頻檢測係統,在車輛高速通過的時候成像來檢測各種問題,這項技術在美國鐵路技術中心已經進行了展示。我們在兩三年前就説,不光要滿足美國鐵路,也要滿足歐洲鐵路,一定要做成通用型的。”

  正是有了創新和全球視野的優勢,神州高鐵在國家“一帶一路”不斷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不斷拓展業務版圖。

  “自國家倡導‘一帶一路’以來,神州高鐵一直在跟蹤印尼、巴基斯坦、以色列、泰國等國家的軌道交通項目,”王志全説。

  “要成為軌道交通運營維護領域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企業,我們現在也開始跟相關企業談海外的係統建設和運營維護。這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的都是‘一帶一路’上的國家,參會的有許多是大型國企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修鐵路’的企業,從某種角度講,他們是我們的潛在客戶。這是一個參與‘一帶一路’的好機會!”王志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印度傳統婚嫁日
    印度傳統婚嫁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0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