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希望成為絲路貿易新使者”——對話中亞來華留學生
2017-04-21 11:1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21日電(屠國璽、徐丹)在中國西北城市蘭州的一家牛肉麵館裏,唐宋正在和他的同學一起吃著蘭州牛肉麵。兩年多以前,他第一次吃牛肉麵時,對于調味很不適應,現在,他喜歡上了這種味道,每過一兩天就要吃上一碗。

  二十歲的唐宋來自吉爾吉斯斯坦,來中國以前,他的名字叫伊斯梅爾。從2014年12月在西北師范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就讀開始,他就喜歡上了中文老師起的“唐宋”這個名字。從小生長在一個對中國文化充滿興趣的家庭,他知道“唐和宋是中國古代兩個繁榮的朝代”。

  唐宋來中國留學,跟哥哥有關。2011年,哥哥到中國留學後,假期在家鄉開了一家主打“絲綢之路”旅遊的公司。因為他普通話説得好,不光組織中國遊客到中亞去,還把中亞的旅行團帶到了中國。

  哥哥的成功,讓唐宋到中國留學的想法愈加堅定。2012年,唐宋遞交了到中國留學的申請書,但年齡太小,申請未能通過。又過了一年,他覺得機會來了。那一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中亞國家選派留學生赴中國的名額開始增加。

  唐宋將自己的申請學校確定在了位于蘭州的西北師范大學,這所學校的華文教育基地從2013年起每年都面向中亞招生,每年有50個留學生名額。

  2014年12月,唐宋終于來到了蘭州。回想起初來中國的印象,他説盡管此前從網上看過許多黃河的圖片,但當真正來到黃河岸邊時,還是讓他感覺“十分震撼”。

  和其他來華留學生一樣,學習漢語成為唐宋遇到的最大難題。“漢語實際上好説不好寫”,為了學會寫漢字,唐宋想了不少辦法。剛開始,他在寫漢字的時候標注拼音。後來,他掌握了一種“層層剝皮”的學習方法,將自己不會寫的漢字羅列出來,順著抄一遍後又倒著默寫一遍,直到將課程要求的漢字學會為止。

  經過兩年多的刻苦學習,唐宋説自己現在去圖書館,“已經能看懂小學生的故事讀本了”。平日裏,當他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和他的中國同學展開對話時,舒暢無礙的溝通,讓許多人會忘記他的中亞來華留學生的身份。

  “我覺得來這裏的留學生,都想學好漢語,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唐宋説。

  2016年9月,唐宋和其他幾十名留學生成為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志願者。他給一位來自中亞的醫生當翻譯,在他的幫助下,這位中亞醫生和中國中醫的交談十分融洽,這讓唐宋萌生想法:“我想成立一家公司,幫助沿線國家人民更加順暢的開展貿易和交流。”

  “我已經去過中國很多城市了。”唐宋説,前幾天他剛剛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河西文化體驗活動,參觀了絲綢之路上赫赫有名的河西走廊。這一路,古代絲綢之路貿易的繁華讓他驚嘆,也讓他更加堅信了自己的未來設計——希望成為絲路貿易新使者。

  唐宋計劃繼續在中國攻讀研究生,想學習更多知識和技術。唐宋説,中國近年來迅速發展的快遞行業和支付方式,讓他覺得日常生活十分便捷。等自己畢業回國後,也要開一個快遞公司,同時希望能將先進的支付方式帶回自己的國家,讓人們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技術帶來的便利。

  唐宋説,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分享“一帶一路”的好處。

  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和友好往來不斷增多。數以萬計的沿線國家青年,通過中國政府的獎學金計劃來到中國學習和生活。和唐宋一樣,這些青年學成後希望能夠從事華文教育、國際商貿及文化交流等工作,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絲路貿易新使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50243